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地区盘点:东南亚之“新”

地区盘点:东南亚之“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3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2016年的东南亚,变数不少,插曲不断,“新意”更多。东南亚国家在见证东盟共同体的初始元年中,用求稳定、求发展、求合作、求参与、求开放、求共进的心态与认知,抵御了各种内生变数和域外干扰,表现出良好的免疫和自净功能。

新华社记者凌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的东南亚,变数不少,插曲不断,“新意”更多。东南亚国家在见证东盟共同体的初始元年中,用求稳定、求发展、求合作、求参与、求开放、求共进的心态与认知,抵御了各种内生变数和域外干扰,表现出良好的免疫和自净功能。

域内域外变数多

这一年,一部分变数,来自内部。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正式上台执政;老挝人民革命党“十大”和越南共产党“十二大”先后完成人事调整;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上台;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相继推动重要内阁改组;泰国完成王位继承、新宪法付诸公投并获通过。

这一年,一部分变数,来自外部。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引发东南亚国家对“亚太再平衡”政策前景的疑虑。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上台后抛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让TPP成员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以及泰国、印尼等正在争取加入TPP的国家大跌眼镜。特朗普在亚太政策上的不明朗,让习惯于“大国平衡外交”的东南亚国家的政策研判负担大增。

这一年,一些变数,系域外势力人为制造,甚至导致东南亚内部关系紧张。例如,在南海问题上,美日等国持续搅动地区稳定,鼓动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一意孤行,破坏了东盟内部的互信氛围,伤及东南亚国家在东盟框架内既有的规则与程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