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地区盘点:中东之“乱”

地区盘点:中东之“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4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2016年末的中东地区,4场战役意味着中东乱局难以平息。

新华社记者邵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末的中东地区,4场战役意味着中东乱局难以平息。

这4场战役是伊拉克政府反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摩苏尔战役、叙利亚政府打击反对派武装的阿勒颇战役、叙利亚反对派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取拉卡的战役、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势力的内战。

四场战役

伊拉克政府军今年10月17日正式打响摩苏尔战役,在对摩苏尔形成合围并占领底格里斯河东岸一些城区之后,进攻步伐停滞下来。一是由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顽抗,二是因为政府军担心加大攻势会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总体看,2016年伊拉克政府军在与“伊斯兰国”的较量中节节胜利,先后夺回费卢杰、拉马迪和提克里特。如果丢掉摩苏尔,“伊斯兰国”将失去对伊拉克境内所有重要城市的控制。目前,困守摩苏尔的“伊斯兰国”残余武装被严密包围,政府军取胜只是时间问题。

在阿勒颇战场,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全面收复被反政府武装占据的阿勒颇。这不仅意味着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丢失其控制的最大城市,也意味着巴沙尔政权挺过最困难时期。

持续5年多的叙利亚内战中,巴沙尔政权大多数时间处于被动挨打。但2015年9月底俄罗斯出手相助,局面开始扭转,叙利亚政府军转守为攻。另一方面,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中东政策出现不确定性,也给了巴沙尔政权喘息时机。

叙利亚境内的拉卡是“伊斯兰国”的所谓“首都”。拉卡战役于11月6日打响,进攻主力是库尔德人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这是关乎“伊斯兰国”命运的重要战役。据报道,库尔德人计划分两个阶段攻陷拉卡,第一阶段控制拉卡周边区域,对拉卡形成包围;第二阶段,“叙利亚民主军”等武装从三个方向挺进拉卡市区。

也门内战已持续数年。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为恢复哈迪总统在也门的合法地位,沙特等国2015年3月开始对胡塞武装展开“果敢风暴”军事行动,协助哈迪一方夺回南部5个省份。今年9月,也门政府结束流亡返回临时首都亚丁。而在11月28日,胡塞武装及其同盟、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宣布组建“民族救国政府”。舆论认为,也门实际上出现两个政府并存,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