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地区盘点:俄罗斯之“搏”

地区盘点:俄罗斯之“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2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2016年国际政治和军事舞台上,俄罗斯无疑是最重要角色之一。在国内经济不佳、西方持续制裁、北约军事挤压的多重不利环境下,俄罗斯不退反进,以攻为守,灵活运用军事力量,在欧洲和中东与美欧展开激烈博弈,所处战略环境取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新华社记者谢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国际政治和军事舞台上,俄罗斯无疑是最重要角色之一。在国内经济不佳、西方持续制裁、北约军事挤压的多重不利环境下,俄罗斯不退反进,以攻为守,灵活运用军事力量,在欧洲和中东与美欧展开激烈博弈,所处战略环境取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迂回中东 战略突围

俄罗斯把主要的战略突破口放在叙利亚。2015年秋,俄高调介入叙利亚战事,逐步成为叙利亚战争的主要参与方。2016年,俄投入更多军事力量,继续向叙利亚派出作战飞机,部署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向地中海派出航母作战编队,大大加强了在叙利亚的海空打击力量,帮助巴沙尔政府强力打击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俄罗斯在叙利亚出人意外的军事出击,帮助叙政府军在战场上赢得主动。今年年底前,叙政府军重新控制了反政府武装长期盘踞的战略重镇阿勒颇。叙利亚战场主导权转移到俄罗斯和巴沙尔政府手中,使得美国主导叙利亚和中东局势的影响力大大削弱,而俄在中东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大提升。

俄罗斯强力介入叙利亚战事,其标志性意义还在于,这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首次把本国军事力量部署到原苏联以外地区。这一战略调整开辟了俄与西方军事政治博弈的新战场。

另一层意义在于,俄敏锐地捕捉到战机,以叙利亚局势为抓手,通过有限军事介入,获取了俄在中东和地中海的军事战略利益,并对冲了美欧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施加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