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地区盘点:非洲之“动”

地区盘点:非洲之“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1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非洲不再是以前的非洲,“希望、发展、机遇”正取代“贫穷、战乱、饥荒”,成为形容这块大陆的关键词。2016年是非洲发展的关键一年。政治变化日趋企稳,经济发展获得新机,中非合作稳步推进……非洲正在“动”中砥砺前行。

新华社记者张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非洲不再是以前的非洲,“希望、发展、机遇”正取代“贫穷、战乱、饥荒”,成为形容这块大陆的关键词。

2016年是非洲发展的关键一年。政治变化日趋企稳,经济发展获得新机,中非合作稳步推进……非洲正在“动”中砥砺前行。

变动

2016年可称作非洲的选举年。刚果(布)、乌干达、中非共和国、尼日尔、贝宁、赞比亚、加纳和冈比亚等多国举行大选。

事实表明,非洲特有的政治文化发展与变革仍在持续,各国不断探索适应本国发展的政治模式,大部分国家选举没有引发政治失序。

刚果(布)总统萨苏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都已连续执政20年左右。两人今年再次胜选总统,萨苏开启第三任期,穆塞韦尼开启第五任期。两国都未出现全国范围的大规模骚乱动荡,政局趋于平稳,政府政策得以延续。而贝宁总统亚伊在执政10年后,没有选择修宪延长任期,独立候选人塔隆获胜当选总统,权力平稳交接。

由于多种原因,非洲国家长期以来频繁出现选举失利者不接受选举结果,操控反对势力持续对抗,致使政局持续不稳的现象,不少学者称之为非洲特有的“输家政治”。

今年9月,加蓬落选总统候选人让·平的支持者在首都制造骚乱,致使国内局势一度混乱。12月,输掉选举的冈比亚总统贾梅拒绝卸任,抵制选举结果,要求重新选举。

但整体来看,2016年非洲政治呈现出企稳趋向。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