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地区盘点:欧洲之“痛”

地区盘点:欧洲之“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3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年初,有国际分析人士展望2016年的欧洲时预测:“2015年,欧洲麻烦缠身。2016年,这些麻烦可能动摇欧洲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基础。”岁末回首,这一预言某种程度得到验证:英国出人意料地公投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两场公投背后,是传统政党与民粹主义势力、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之间的博弈,欧盟经历了伤痛。

新华社记者张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年初,有国际分析人士展望2016年的欧洲时预测:“2015年,欧洲麻烦缠身。2016年,这些麻烦可能动摇欧洲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基础。”

岁末回首,这一预言某种程度得到验证:英国出人意料地公投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两场公投背后,是传统政党与民粹主义势力、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之间的博弈,欧盟经历了伤痛。

 民粹风暴

6月24日,英国公投脱离欧盟,首相卡梅伦黯然辞职,引发欧洲乃至全球震动。

欧洲最显著之一的政治生态变化就是民粹主义崛起。当前,几乎每个欧洲国家都能看到民粹主义政党的身影,他们共同特点包括反对精英阶层、反对现有体制;推崇民族主义、反对全球化。具体主张则包括反欧盟、反欧元、反移民等。

欧洲民粹主义兴起背后有着深刻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原因。2009年债务危机以来,欧洲一直面临经济停滞、社会分化的挑战,许多选民对现状日益不满。而与此同时,精英主导的传统政党未能认真倾听和解决民众的担忧,新兴政治力量开始煽动恐惧和偏见,最终导致民粹主义抬头。所谓新兴政治力量多持激进甚至极端主张,英国有英国独立党,法国有国民阵线,德国有德国选择党,意大利有五星运动党,等等。

某种角度来看,多数英国民众选择“脱欧”,并非针对欧盟和欧洲,经济因素也并非关键,更多的是对现状不满的情绪化表达。而这种情绪最终指向了由精英阶层推动和倡导的欧洲一体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