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地区盘点:美国之“选”

地区盘点:美国之“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犹如一部戏剧,隔空对骂、推特上互掐、电视辩论中吵架;再加上造谣、人身攻击和黑客的戏码。按照原先的剧本,希拉里一路领先,似乎稳操胜券,但决战时刻,特朗普却以一场大胜让无数“眼镜”跌落。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世界围观。

犹如一部戏剧,隔空对骂、推特上互掐、电视辩论中吵架;再加上造谣、人身攻击和黑客的戏码。按照原先的剧本,希拉里一路领先,似乎稳操胜券,但决战时刻,特朗普却以一场大胜让无数“眼镜”跌落。

变局

美国大选结果,被主流舆论视为英国脱欧之后的又一个“黑天鹅”事件。

“政治正确”大旗下,当前美国社会真实的社情民意被扭曲。而特朗普看似口无遮拦,正戳到了美国社会的痛点:中产阶级、特别是白人蓝领生活每况愈下;越来越多的少数族群和非法移民正在改变美国人口结构;政治对立令重大立法难以推进。

在传统的华盛顿政治体系下,这些社会经济政治的痼疾,长期得不到解决,乃至愈演愈烈。有“社会主义者”之称的桑德斯在民主党初选中异军突起,已经说明选民求变心切,但希拉里作为老牌政客,在新的挑战和呼声面前难以及时转型,更无力扭转在选民心中根深蒂固的政客形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内政研究室主任张文宗认为,美国人选择特朗普,是寄希望于这个反传统的强人,用比较大胆的方式治疗美国病。虽然,他们无从确信特朗普的方式能否有效,但相比希拉里这样的老政客,他们更愿意让“政治局外人”试一试。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