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万万没想到的2016——驻外财经记者眼中的全球变局

万万没想到的2016——驻外财经记者眼中的全球变局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30日10:0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万万没想到,地球上的你我他,经历的竟是如此惊心动魄的2016。国际政坛动荡,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巴西罗塞夫遭弹劾黯然下台,韩国朴槿惠陷入“亲信门”,美国大选希拉里·克林顿败给了特朗普,英国卡梅伦因全民公投支持“脱欧”而辞职,意大利伦齐也因修宪公投败北挂冠而去,还有法国奥朗德,主动放弃了连任机会……这一年,全球市场胆战心惊,资产价格上蹿下跳,美元指数升破100而非美货币一路下行,纽约股指屡创新高,国际金价先涨后跌,国际油价却先抑后扬……

编者的话:

万万没想到,地球上的你我他,经历的竟是如此惊心动魄的2016。

国际政坛动荡,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巴西罗塞夫遭弹劾黯然下台,韩国朴槿惠陷入“亲信门”,美国大选希拉里·克林顿败给了特朗普,英国卡梅伦因全民公投支持“脱欧”而辞职,意大利伦齐也因修宪公投败北挂冠而去,还有法国奥朗德,主动放弃了连任机会……

这一年,全球市场胆战心惊,资产价格上蹿下跳,美元指数升破100而非美货币一路下行,纽约股指屡创新高,国际金价先涨后跌,国际油价却先抑后扬……

为此,本报驻外财经记者共同撰稿,通过第一视角展现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讲述驻在国经济这一年的微风细雨和大风大浪——

美国:大选的意外与加息的必然

高攀 发自华盛顿

“看着电视直播特朗普的胜选演讲,我知道很多人从未考虑过的结果成为现实,不敢想象特朗普执政下的四年会是怎样。”

2016年,美国发生了两件大事,未来数年将深刻地影响世界,一是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二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时隔一年再次加息。

11月8日晚上,我坐在纽约曼哈顿百老汇大街1540号大楼的顶层办公室,盯着美国各大电视屏幕直播美国各州投票选举总统的实况。我和周围的大部分同事、美国许多大城市的民众,都在期待见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书写美国首位女性总统的历史,因为民调结果显示这位资历丰富的政坛女强人占据明显优势。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随着各州开始清点票数,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特朗普在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重要摇摆州的较量中保持领先优势。一种不祥的预感很快涌上心头。等到9日凌晨媒体预测特朗普拿下宾州时,特朗普已锁定入主白宫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希拉里再无任何扭转选情的可能。

我开始反思自己过去一年多来参与的美国总统大选报道,为何错得如此彻底,发现自己忽视了大选背后两股强大力量的相互作用。

第一,美国选民反建制的情绪是如此强烈,这是贯彻整个2016年大选的重要主题。记得2015年8月去艾奥瓦州调研时,当地民众普遍对华盛顿政客感到厌烦,希望推选一个局外人上台。“我已经对政客感到厌烦,不希望看到一场布什与克林顿家族之间的竞选”,当地风能公司一位高管对我如此说道。

这股反建制的潮流在共和党党内预选中体现得很明显,前佛州州长、小布什总统弟弟杰布·布什等建制派候选人从一开始就未在民调中领先过,不管如何努力,支持率都非常低。桑德斯在民主党内的异军突起也说明民主党选民对建制派的不满,如果不是民主党高层对桑德斯的打压和独特的超级党代表制度,希拉里在党内选举恐怕不会赢得这么顺利。

第二,执政党派更替的惯性和民众求变的力量是如此强大。两党轮流执政和权力制衡是美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特征,使得美国社会就像一个钟摆,当它太向左偏后,内在的惯性会自动推动钟摆向右回调,反之亦然。

坦白地说,希拉里是传统政客中的佼佼者,执政资历非常丰富,但她无法抗衡执政党派更替的历史规律和2016年大选反建制的潮流。她在“邮件门”和克林顿基金会上的草率处理也进一步挫伤了选民对她的投票热情,除了可能创造美国首位女性总统的历史外,她提不出激励选民的变革愿景。也许选民看到了这一点,与其无所作为,还不如推选一位共和党总统上台,同时共和党继续掌控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反倒是能做些改变。

从特朗普目前的组阁情况来看,特朗普确实会在未来四年为美国带来重要变革,内政、外交、国安、财税、贸易政策架构均面临大幅调整,不按常理出牌的他会给全球带来诸多意外。

12月14日,我坐在美联储的会议厅内,对面的美联储主席耶伦正在细致地解读着美国经济

这一天,美联储时隔一年之后再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完全符合市场预期,不得不说美联储的政策沟通确实做得好,这也符合耶伦沉稳的行事风格,不会让市场感到意外。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指标的预测来看,与9月份相比基本没什么变化,个人认为美联储的核心决策观点也未改变,因此2017年加息两次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市场也能够完全消化,而真正的风险或许会在2018年。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