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5年国际经济:新常态下经济改善和政策分化

2015年国际经济:新常态下经济改善和政策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7日08:5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预计全球经济增速3.6%,比2014年的3.3%略高。美国复苏态势稳定,2015年中首次加息;刺激政策托底,欧元区疲弱回升;日本疲态延续,通胀水平有望提升;新兴市场依旧低迷,印度等少数国家成为亮点。全球流劢性丌会大幅收紧,新兴市场爆发危机可能性小。对中国影响:出口继续改善,除非国内爆发风险,资金不会大幅流出。

回顾:2014年美国经济复苏,欧日宽松加码,中印改革提速,全球利率走低

• 2014年的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是美国和欧日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从而也引起了货币政策的分化,美国继续收紧而欧日大幅放松。全球利率水平也因此走低。

思考: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

• 政府和市场均连续的系统性高估全球经济增速,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长期潜在产出水平下行—是个合理的解释。“新常态”预期下产能出清将加快,通胀下行;均衡利率水平降低,美国会加息但目标值将低于预期。货币政策作用减小,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声音加大,但仍雷声大雨点小,基础设施投资有望显著增加。

展望:2015年世界经济将略微向好

• 预计全球经济增速3.6%,比2014年的3.3%略高。美国复苏态势稳定,2015年中首次加息;刺激政策托底,欧元区疲弱回升;日本疲态延续,通胀水平有望提升;新兴市场依旧低迷,印度等少数国家成为亮点。全球流劢性不会大幅收紧,新兴市场爆发危机可能性小。

对中国影响:出口继续改善,除非国内爆发风险,资金不会大幅流出

• 外贸:外需略有好转,进口则维持弱势,顺差高企、美元走强和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资本流劢:虽然中国经济继续下行加上中美利差收窄会加大资金流出压力,但考虑到中国改革提升风险偏好、中美利差仍大等因素,只要国内不爆发风险,资金不会大幅流出。我们建议密切关注央行的汇率政策。(文章摘自:国泰君安证券2014年11月26日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