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5年全球经济展望:全球流动性波澜不惊

2015年全球经济展望:全球流动性波澜不惊

中金公司2014年11月27日08:4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本轮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预计2015年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全球流动性在总量上继续增加。

本轮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预计2015年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全球流动性在总量上继续增加。预计今明两年全球GDP分别增长3.5%和4.0%。由于全球面临较严重的结构性问题,经济复苏力度不强,加之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行,通胀已是“一只不叫的狗”,货币政策总体宽松。明年美联储总资产不再扩张,但欧央行和日央行资产负债表继续大幅扩张,预计到明年底二者合计新增1.4万亿美元左右。由于近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快于预期,作为全球最大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对其它新兴市场也开始具有外部溢出效应,影响全球流动性。

与2014年全球资本流动相对稳定、金融市场相对平静的情况不同,预计明年全球流动性将起波澜,从新兴市场流出的压力加大。其原因:1)预计明年美国货币政策开始收紧,美联储可能在明年年底开始加息,美元进一步升值。2)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明年美国复苏加快,预计今明两年GDP增速分别为2.2%和3.3%,但同期欧元区增速分别只有0.7%和1.0%,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复苏;预计日本经济增速分别为1.0%和1.3%,好于欧元区但弱于美国;新兴经济体分化加剧,预计明年印度增长将上升到6.2%,但资源型国家巴西、俄罗斯增长只有1.5%和1.0%,接近衰退边缘;明年中国增长虽然企稳,但上半年增长动力不足。3)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加大,欧央行政策路线图不清晰可能影响投资者预期。

但2015年全球流动性难以掀起大的风浪,对新兴市场总体影响不大。其原因:1)美联储加息意愿不强,明年加息25个基点,未来加息幅度不大;2)本轮美元强势时代与1994年大幅升值和加息周期的力度难以相比,今年至今美元指数已强劲升值7%,明年升值动力下降;3)新兴市场抗风险的能力提高,汇率更加灵活,货币错配程度不大;4)欧央行等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会继续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5)美联储更加注意与市场的沟通,前瞻指导的效果大大提高,2013年夏天发生的QE减量预期引发新兴市场动荡的情形(TaperTantrum)难以重现。

全球资金流向何方?如果国际资本流动发生变化,预计资金将从欧洲和新兴市场流向美国,中国、印度、韩国、中国台湾等部分基本面好或者改革前景明朗的新兴市场也将成为全球资金追寻的目的地,印尼、巴西、俄罗斯等基本面较差、改革前景不明的国家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风险分析: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有两个:1)中东、乌克兰等地缘政治风险;2)欧元区银行坏账率高企,如果在清理资产负债表过程中曝出更多隐藏的坏账,可能会造成市场动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