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天鹅”和“灰犀牛”之间摇摆 ——驻外财经记者眼中的2017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29日09:09分类:其他国家

万万没想到,地球上的你我他,经历的竟是如此不同的2017。

在美洲,山姆大叔见证了特朗普执政第一年的“三把火”,税改的狂喜掺杂着医改的失落,一边高谈“美国优先”一边频频“退群”,南美多国迎来了休养生息的良辰美景,而加拿大、墨西哥却要陪着美国,一起踏上了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的漫漫征途。

在欧洲,大选尘埃落定,荷、法、奥、德扛住了右翼民粹主义的冲击,但惨胜之后如何增强欧盟凝聚力、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已经成为整个欧罗巴的当务之急。还有“脱欧”谈判,英国和欧盟争吵了大半年,最终看到了曙光,同时也把“硬骨头”留到了明年。

在非洲,基建项目“铺天盖地”,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年轻的非洲大陆开始释放旺盛的活力。

在亚洲,东盟迎来了成立50周年,中国“主场外交”精彩纷呈,推动“一带一路”和“金砖+”惠及全球。

这一年,夏季热浪席卷北半球,飓风横扫加勒比,山火肆虐美国加州,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承受着极端天气带来的严重后果;

这一年,世界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地区矛盾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难民危机、环境污染、网络病毒等非传统的安全威胁和挑战持续蔓延;

这一年,全球股市涨了,纽约道琼斯指数、伦敦富时100指数、东京日经225指数、首尔KOSPI综合指数等年内均创新高;国际油价高了,人民币升了,而比特币更火了……

这就是本报驻外财经记者眼中的2017,他们讲述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带您重温世界经济过去一年中的微风细雨和惊涛骇浪。(龙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