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欧洲复苏态势明显 政局动荡堪忧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27日10:09分类:欧洲其他

2017年欧洲经济走出一波超预期的全面复苏,在多国经历大选的背景下,实属不易。欧洲央行预计将调整货币政策,在2018年可能退出“量化宽松”(QE)。但德国组阁、英国“脱欧”谈判等政治不确定性犹在,欧洲经济持续增长预期也并非万无一失。

实体经济引领全面复苏

受制造业持续回暖,欧洲经济增长达十年来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欧元区制造业数据持续走高,引领欧洲经济实现超预期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将欧元区全年经济预期从1.5%涨至2.1%。欧盟委员会甚至预计欧洲经济今年将增长2.3%。

根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达60.6高位,创历史最高水平;12月服务业PMI初值也达到80个月高点,为56.5。在制造业和服务业双双走强的驱动下,欧元区12月综合PMI初值取得56.5,为80个月高点。

从具体国家看,德国仍是欧元区“领头羊”,其12月制造业PMI初值为63.3,同样创历史新高;服务业PMI初值为55.8,创24个月高点;综合PMI初值达58.7,创80个月新高。

法国则是欧元区今年最大的惊喜,其12月制造业PMI初值59.3,创本世纪初以来新高,远超上个月数据57.7。马基特经济学家表示,12月数据受到制造业驱动,产出和就业增速均为2000年夏天以来最快,预期2018年法国经济将迎来进一步增长。

事实上,今年前三季度,欧元区GDP同比增速分别为2%、2.3%和2.5%,平均增速为2.3%,超过美国、英国和日本,成为发达经济体最大的亮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欧洲经济今年的发展形势给予高度评价,欧洲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为过去20年所未见。欧元区19国的经济增长差距也缩小至近20年来最低。

市场层面,活跃的多头仓位回应了欧洲经济的向好趋势。另外,欧元兑美元今年迄今涨逾12%,且有望创2003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持仓报告显示,本月投资者持有的净多头合约为11.39万手,为截至2007年5月15日当周以来的最高水平。

货币政策面临收紧

欧元区经济表现也得益于欧洲央行数年来执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经济好转也将令通胀等指标回暖,使欧洲央行政策转向越来越近。

今年全年欧洲央行仍坚持宽松货币政策基调,将利率维持在负利率区间,压低借贷成本的同时,还每月从公开市场购买债券以稳定市场信心,但承诺从明年起给购债规模“瘦身”,自2018年1月起购债规模由当前600亿欧元减至300亿欧元,并将持续购债至少到9月。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近期的一系列数据反映出欧元区经济扩张势头增强,经济增长前景显著改善。周期性增长强劲、增长迟滞的问题显著改善,给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通胀水平回升至低于但接近2%的政策目标注入了更强的信心。

根据欧洲央行最新预测,未来三年欧元区的年度名义通胀率预计分别为1.4%、1.5%和1.7%。

德拉吉解释称,1.7%虽然低于但接近2%。欧洲央行关注的是通胀回升的动能,而不一定是某个绝对值目标,目前欧洲央行对通胀回升的信心增强,“经济增长的消息非常积极”。

与美国年内三次加息形成对比,欧洲央行仍坚持继续宽松。针对日益扩大的货币政策分化,德拉吉说,大西洋两岸货币政策的分化反映出美国和欧元区复苏进程的差异。虽然目前阶段,欧元区复苏的势头强于美国,但美国的复苏进程领先于欧元区,尤其从名义工资的增长来看。他还强调,“我们没有看到(货币政策分化)对欧洲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据德拉吉透露,欧洲央行还未就突然终止资产购买计划进行讨论。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明年欧洲央行对退出量化宽松的节奏估计保持谨慎,9月份可能宣布进一步缩减每月购债规模,但同时延长购债时间至明年底。

政局动荡仍存隐忧

在经济全面复苏的主旋律下,政治因素杂音充斥在欧洲大陆,英国“脱欧”谈判悬而未决、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公投风波未平息、德国大选后仍未组阁成功,虽然种种事件未对本年度欧洲经济产生冲击,但在移民安置、极右翼思潮活跃、一体化受冲击的背景下,未来欧洲经济走势仍面临一定程度政治动荡风险。

近年来引领欧洲走出经济危机的德国,定于明年1月7日启动的组阁谈判,当前也面临政局不确定性,其未来政策走向对欧洲一体化发展和经济稳定至关重要。据悉,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提出的一系列重塑欧洲主张将成为这场谈判的重点。马克龙今年9月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说,提出一系列重塑欧洲的“五大构想”,主要包括去官僚化、加大防务合作、推动税收改革、加强年轻人跨国交流和强化民主建设五个方面。虽然组阁试探性谈判尚未启动,但双方已经在一些议题上针锋相对。社民党高层本月早些时候举行会议决定,在组阁谈判中,推进医疗保险改革、允许难民家庭赴德团聚、气候保护、避免老龄贫困等将成为关键议题。

英国依然是不确定因素,今年“脱欧”谈判算是勉强推进,第一阶段谈判已在“分手费”、爱尔兰边界以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核心议题上取得“足够进展”,从而可以开启第二阶段谈判,第二阶段谈判将聚焦英国“脱欧过渡期”以及欧盟与英国未来关系。欧盟希望,英国“脱欧”后双方签订类似欧盟与加拿大、韩国、日本之间的贸易协定。谈判仍面临较多分歧。(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