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几家欢喜几家愁——2016美国能源行业面面观(2)

几家欢喜几家愁——2016美国能源行业面面观(2)

汇通网2017年01月04日09:0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期油价的上涨表明自2014年中旬开始的油价下跌已经告一段落;天然气、太阳能和风能企业2017年的目标则是在去年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争取在美国电力市场获取更大份额。苦苦挣扎的核能部门也可以长舒一口气,因2016年纽约和伊利诺斯州无利可图的反应堆被州政府所拯救。

太阳能“独领风骚”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预计2016年电力企业新增加的发电能力超过26千兆瓦,其中的93%来自于太阳能(9.5千兆瓦)、天然气(8千兆瓦)和风能(6.8千兆瓦)。如果预测成真,那么2016年将是太阳能对新增发电能力的贡献首次超过其他能源。

离岸风能“首秀”

在欧洲一些海岸,风能涡轮机司空见惯,但在去年12月之前美国的情况并非如此。2016年12月,一家风力发电厂在罗德岛海岸开始运作,向1.7万户家庭提供电力。与此同时挪威能源巨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获准在纽约近海水域开发一个更大型的风力发电项目。

核能“重获新生”

过去几年,美国核能行业迎来的总是坏消息。自2013年起已经有六个核反应堆因面临来自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压力而被迫关闭。但事情似乎在2016年有了转机,纽约和伊利诺伊州通过法律决定拯救无利可图的发应堆,这部分是因为核反应堆的零碳排放支持了州政府的环境计划。随着特朗普的上台,该行业希望其他州效仿这两个州的做法。

天然气产量下降

虽然最终数据尚未出炉,但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2016年美国天然气日均产量将达到775亿立方英尺,较2015年日均产量下降130亿立方英尺,这标志着美国天然气年产量可能自2005年起首次录得下降。产量的下降和天然气低价有关。预计天然气价格将随着产量上升一同走高。美国需求和出口增长将促使天然气产量回升。

天然气击败煤炭

天然气生产可能下滑但那这无法阻止天然气超过煤炭成为发电厂的首选。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2016年天然气占美国电厂燃料需求的比例为34%,煤炭为30%。2015年,两者平分秋色,均为33%。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2017年天然气和煤炭的占比分别为33%和31%。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