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地区盘点:非洲之“动”(2)

地区盘点:非洲之“动”(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1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非洲不再是以前的非洲,“希望、发展、机遇”正取代“贫穷、战乱、饥荒”,成为形容这块大陆的关键词。2016年是非洲发展的关键一年。政治变化日趋企稳,经济发展获得新机,中非合作稳步推进……非洲正在“动”中砥砺前行。

能动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非洲大陆强劲发展势头也受到波及。但凭借充足的潜能,非洲依然被外界视之为“希望的大陆”。

能源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今年持续走低影响多个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安哥拉等石油出口国,南非、几内亚、塞拉利昂、赞比亚等矿产出口国受挫严重。相比之下,一些经济多样化的国家如科特迪瓦、卢旺达等国表现良好。

不过,非洲经济基本面依旧被多数经济学家和国际金融机构普遍看好。

首先是劳动力人口充足。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非洲人口大约有11亿,增长率约为3%,13至35岁人口占37%至40%,50%在20岁以下,70%在30岁以下。从人口结构来说,非洲可谓一片年轻的大陆,一些非洲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在全球不断上升。

其次是非洲市场正逐渐成熟、扩大。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今年9月发布的《实现非洲经济潜力》报告认为,非洲对加工食品、饮料、汽车业及建筑材料等多类制造产品的需求持续攀升。同时,非洲多国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一体化,改善投资与商业环境。包括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内的多位经济学家评价,今天的非洲已经是一块充满机会的土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