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政府施援全球最老银行 欧洲金融业却仍风雨飘摇(2)

意大利政府施援全球最老银行 欧洲金融业却仍风雨飘摇(2)

汇通网2016年12月26日09:14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全球金融危机过去八年后,欧洲金融业依旧未能完全恢复,甚至情况还有所恶化。而目前最紧急的危机就是意大利西雅那银行面临的破产危机。上周五,意大利政府将正式批准向西雅那银行提供50亿欧元的援助金,这也许能给西雅那银行带来一丝希望的曙光。

欧洲陷入坏账泥潭

尽管欧洲央行试图削减利率来刺激经济,但欧洲除了德国、法国和英国以外的大部分国家经济状况都不佳,经济增长率都极低,甚至为负值。

欧洲经济的萧条也加剧了欧洲人对金融的担心,也加速了更多坏账的出现。

2008年信贷危机后,美国银行业清理坏账,很快就从危机中走了出来;而欧洲的银行业却依旧处于坏账泥潭中难以脱身。

以意大利为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意大利,银行要清理失败业务或出售资产都需要经历繁琐的法律程序,这导致清理坏账所需的时间被大大增加。坏账清理的时间平均要花费八年以上。 

所以,这些难以清理的坏账就不断累积,对意大利的众多银行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欧洲经济发展迟缓,也导致市场对贷款的需求降低,欧洲的银行业利润也就随之降低。欧洲银行业利率极低,促使不少公司发行债券,这也进一步减少了借贷需求。银行业利润微薄,也反过来进一步减弱了银行业重建资金、清理坏账的能力。

12月,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提高了利率,并宣布明年也将逐渐提息。反观欧洲,银行业还依旧困在低利率导致的低利润的困境中。

可是对欧洲银行业来说,提高利率不但会减少长期债务的价值,而且也会侵蚀持有政府债券的银行的资金基础。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