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政府施援全球最老银行 欧洲金融业却仍风雨飘摇

意大利政府施援全球最老银行 欧洲金融业却仍风雨飘摇

汇通网2016年12月26日09:14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全球金融危机过去八年后,欧洲金融业依旧未能完全恢复,甚至情况还有所恶化。而目前最紧急的危机就是意大利西雅那银行面临的破产危机。上周五,意大利政府将正式批准向西雅那银行提供50亿欧元的援助金,这也许能给西雅那银行带来一丝希望的曙光。

全球金融危机过去八年后,欧洲金融业依旧未能完全恢复,甚至情况还有所恶化。而目前最紧急的危机就是意大利西雅那银行面临的破产危机。

西雅那银行创立于1472年,是世上现存的历史最为悠久的银行。近年来,该银行受大量坏账的拖累陷入困境。此前曾计划的筹资计划也失败。12月21日,该银行宣布,如果再找不到新的资金来源,该行将于四个月内破产,而非此前预期的11个月。

上周五,意大利政府将正式批准向西雅那银行提供50亿欧元的援助金,这也许能给西雅那银行带来一丝希望的曙光。

然而,西雅那银行依旧深陷在坏账的泥潭中,意大利的经济状况也令人担忧。政府想通过此举扭转局面或许还是太晚了。

意大利银行业能否走出困境?

根据欧洲央行的规定,在政府提供了投资后,西雅那银行需要减计一些债券——这被称作“自救机制”,是为了分散政府援助的金融压力。

西雅那银行的债券大多是民间普通家庭持有,减计债券意味着这些损失要由意大利民间家庭来承担。目前,意大利政府正在寻找措施,减少这近4万名债券投资者的损失。

一位意大利政府高层透露,目前援助计划已经确定。意大利会遵守欧洲央行规定,让民间共同分担经济压力,不过同时政府也会尽量减少投资者的损失。

上周三,意大利议会通过了2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用以拯救意大利银行业。而这次对西雅那银行的援助也是这项援助计划的一部分。不过,其实意大利政府自身也自顾不暇:今年意大利债务是其GDP的1.33倍,是继希腊之后欧洲债务比例第二高的国家。

也许意大利的援助计划能够为银行业争取一些时间,但是却无力从根本上增强银行业羸弱的经济实力。而意大利银行业的糟糕状况已经传染影响到其他欧洲国家的金融系统,尤其是除了德国和法国以外的经济体。

而经济压力也并不会在短期内减少欧洲各国的紧密联系,所以银行业的危机也将不可避免地传播开来。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