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外媒:意大利将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

外媒:意大利将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

FX1682016年12月16日09:17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据外媒周四(12月15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意大利政府准备向西雅那银行和其他受困银行注资150亿欧元。目前不西雅那银行正推进一项民间救助计划,但外界普遍认为计划难以成功。

据外媒周四(12月15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意大利政府准备向西雅那银行(Banca MPS)和其他受困银行注资150亿欧元。目前不西雅那银行正推进一项民间救助计划,但外界普遍认为计划难以成功。

西雅那银行为意大利第三大银行,也是全球最古老的银行。该行须在12月31日之前通过股票筹资50亿欧元(52亿美元),否则将面临听由欧洲央行(ECB)处置的命运,有可能会在意大利引发更广泛的银行业及政治危机。

据两位知情消息人士周四透露,意大利政府准备在必要时向西雅那银行及其他几家较小银行注资150亿欧元,以防止上述情况发生。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未上市的地区性银行Banca Popolare di Vicenza和Veneto Banca也将获得政府的支持。这两家银行今年得到了一家政府支持基金的援救。

意大利银行业坏账高达3560亿欧元,约为欧元区坏账总额的三分之一,是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一大遗毒,当时意大利并未像西班牙或爱尔兰那样出手救助银行业。

西雅那银行此前计划增发股票筹资,以打消280亿欧元坏账。该行聘请摩根大通(J.P. Morgan)和Mediobanca进行咨询。消息人士称,西雅那银行正与摩根大通及其他试图销售该行股票的银行,重新协商费用。上述银行此前曾放弃这项承销案。

西雅那银行周四称,65%的供股将保留给机构投资者。该行也将把债务置换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持有10亿欧元混合型证券的投资者。

此外,该行还要求散户持有的总计21亿欧元次级债券转换为股票,但此举还需意大利市场监管机构Consob批准,如果能够获得批准周五就可开始进行。

知情人士还说,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尚未做出决定。而银行界人士说,该主权基金或将对西雅那银行投资10亿欧元。

如果意大利纾困西雅那银行,那么根据欧盟规定,民间投资者必须承担该行亏损。在意大利明年可能提前选举的背景下,恐将为意大利主要执政党民主党带来政治危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