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宪改失败令意大利银行业生死由天 美国同行得利

宪改失败令意大利银行业生死由天 美国同行得利

汇通网2016年12月07日09: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克罗尔债券评级机构高级财务总经理和研究主管维伦表示,意大利宪改全民公投的失败将对美国银行业构成利好。在当前的动荡局势下,大家显然已经不会在欧洲进行投资。这一状况的后果就是,多年来一直以“遗世独立”形象存在的美国银行业,突然就成为了全球社会的“宠儿”。

延伸阅读:

FX678援引外媒消息显示,2016年,全球范围内的商业与政治如此动荡不堪,而某种程度上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2016年最终将以美国银行业在“乱世”中得以“独善其身”,并将逐渐趋于稳定而终结。

宪改失败,意大利银行业危机加剧

11月以来,美国银行股总市值已猛涨3000亿美元,创此类公司市值历来的最大涨幅,因获益于对特朗普执政计划的乐观前景;而周一,美国银行股更是从意大利宪改全民公投的失败中因祸得福受到提振。

原因在于,随着民粹主义情绪持续增长,意大利宪改全民公投如预期以失败告终,该国亲改革的政府因此倒台。由此引发的净效应之一,则是意大利银行业得到来自政府的援助之可能性更加渺茫。而意大利的银行业危机进一步加深,则可能波及全欧,令当地投资者慌不择路将资产向大西洋彼岸转移。

这一状况的后果就是,多年来一直以“遗世独立”形象存在的美国银行业,突然就成为了全球社会的“宠儿”。

克罗尔债券评级机构高级财务总经理和研究主管维伦(Chris Whalen)表示,显而易见,意大利宪改全民公投的失败将对美国银行业构成利好。如果你是全球资产投资者,并且想投资金融行业,但是在当前的动荡局势下,大家显然已经不会在欧洲进行投资。在弄清楚欧洲银行业将要采取何种措施之前,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在欧洲进行冒进投资。

意大利银行业面临着特别棘手的问题,重建市场信心的历程仍旧任重道远。意大利银行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不良贷款,或者那些拖欠已经超过90天及其以上的债务。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大约有3560亿欧元(即3770亿美元),这使其并且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还款和支付活动。

假使意大利宪改全民公投最终成功,那么意大利政府将更为集中权力,并且政府将有更多的回旋余地来向银行业提供救助。伦齐政府于2014年4月提出宪政改革议案,主要议题是削弱参议院权力,简化立法过程;但是事实上,大家都知道,意大利宪改全民公投最终以失败告终,这就导致立法结构更为复杂化,以及相关法律体系更难以通过。

换言之,意大利银行业将不得不向其他各国筹借资金,以掩盖不良贷款漏洞;但考虑到资产负债表的结构,解决不良贷款的问题也将相当困难。欧洲监管机构已经纷纷避免向那些被单独挑出来作为“赢家”或“输家”的个别银行寻求帮助。

周一,投资者纷纷抛售意大利银行业股票,西雅那银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周一股价下跌近4.5%。由于西雅那银行正寻找可行措施来处理不良贷款,过去12个月里,西雅那银行股价已经下跌86%以上。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