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意大利公投虽以失败告终 欧元区并未有系统性风险?

意大利公投虽以失败告终 欧元区并未有系统性风险?

汇通网2016年12月06日10:3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多国主流政客坚称,意大利宪改公投的失败并不会为欧元区带来系统性风险。

意大利当地时间上周日(12月4日)举行的宪法改革全民公投不出所料以失败告终,一心倡导改革的总理伦齐(Matteo Renzi)亦为此而黯然请辞。在外汇市场一度掀起惊涛骇浪的同时,多国主流政客却依然坚称,意大利宪改公投的失败并不会为欧元区带来系统性风险

另一方面,尽管意大利总理伦齐在得到公投结果后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尊重人民的选择,并遵守承诺引咎辞职,但意大利民众仍然普遍相信,在新选举法获得议会通过之前,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不会提前举行大选。不过据FX678评论员观察,宪法改革公投的失利已在欧元区内引发了负面的市场效应,从而增加金融市场对欧元区单一货币的忧虑。而意大利民众在公投中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对立情绪也在很大程度上令该国政局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处于动荡期。

与此同时,汇通网援引外媒的报道称,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表示,意大利宪法改革全民公投的结果固然令人感到无奈,但他还是希望意大利继续坚持政治民主现代化的道路,因为改革停滞的最大受益者恰恰就是民粹主义力量。

而法国财政部长萨潘(Michel Sapin)则指出,不能将意大利民众投票反对进行宪法改革与英国“脱欧”公投相提并论,因为意大利的经济基础依然是稳固的,欧元区没有系统性风险。近来外汇市场中的剧烈波动更主要是受制于美元走强的因素。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