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土耳其新内阁的经济任务清单

土耳其新内阁的经济任务清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7日16:3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11月2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任命达武特奥卢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批准新内阁名单,其中经济班底悉数换帅,加强了埃尔多安对土耳其经济政策的掌控力。

安卡拉(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2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任命达武特奥卢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批准新内阁名单,其中经济班底悉数换帅,加强了埃尔多安对土耳其经济政策的掌控力。

新内阁中主管经济事务的副总理由前财政部长迈赫迈特·希姆谢克担任。前任副总理阿里·巴巴詹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临危受命。鉴于2010年和2011年土耳其经济增速达9.2%和8.5%,巴巴詹被誉为带动土耳其经济高速发展的“首席架构师”。不过自2014年以来,土耳其经济放缓、里拉贬值、通胀高企,埃尔多安要求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巴巴詹意见常与之相左。

能源部长由埃尔多安总统的女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担任。随着经济增长,土耳其能源供需缺口日渐明显。除传统能源电站外,政府在核电、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方面颇有野心。此外,土耳其尽管能源蕴藏量有限,但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有志成为区域能源枢纽。土耳其上届政府曾宣称,到2023年能源领域投资将达1350亿美元。一大批现有和规划中的能源项目,使能源部长这一职位在当前土耳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尤为重要。

运输部长由埃尔多安总统的另一位长期盟友、前总统首席顾问比纳利·耶伊尔德勒姆担任。为拉动经济增长并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大量城市改造、铁路、公路、机场、港口项目即将上马,单个项目金额动辄超过200亿美元。埃尔多安大力推介的连接黑海和爱琴海的运河项目,曾被环境保护主义者批评为“疯狂项目”,亦有望在新一届政府任内加快推进。

还有多个内阁重要职位由埃尔多安的亲密盟友担任。原财政部次长纳杰·阿巴尔升任财政部长,正义与发展党资深党员穆斯塔法·埃利塔什和比伦特·图芬克奇分别出任经济部长与海关和贸易部长。

土耳其新内阁上任后,特别是经济班底,将有不少棘手任务要处理。

一是着手拖延已久的经济结构改革。

2014年,土耳其经济总量全球排名下滑一位,为世界第十八,与其“2023”目标渐行渐远。所谓“2023”目标是指到2023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跻身于世界十大经济体。

土耳其商界多次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改革措施,提高产出质量、促进吸引外资和出口。由于此前一年半的时间内,土耳其先后经历了地方选举、总统选举和两次议会选举,如今终于尘埃落定,新内阁似乎已没有理由继续拖延改革进程。

二是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欧盟经济复苏脆弱、叙利亚与伊拉克局势混乱、国内换届选举等各种因素交织,对土耳其经济造成了冲击。今年上半年,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1%,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3%左右。上半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43.5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2%。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贬值近30%,美联储加息预期背景下,里拉可能继续贬值。不过,尽管土耳其经济增速下滑,通货膨胀并未明显缓解,政府通过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受到制约。

三是缩减经常账户赤字。

今年以来,土耳其主要外汇收入部门的表现也令人担忧。今年1月至10月,土耳其出口额11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6%。再加上近日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引发两国交恶,出口、旅游和能源等行业将受到明显冲击。(苏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