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土耳其未来政局走向何方

土耳其未来政局走向何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1日14:0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增长放缓、通胀高企、失业增加、货币贬值等经济问题是导致正发党选举失利的主要原因。由于该党议席数未能过半,土耳其将组建联合政府或再次进行议会选举,这给该国未来政局走向增添了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邹乐 郑金发

安卡拉(CNFIN.COM / XINHUA08.COM)--土耳其第25届大国民议会选举7日落幕,结束了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正发党)2002年以来的一党执政之路。

分析人士认为,增长放缓、通胀高企、失业增加、货币贬值等经济问题是导致正发党选举失利的主要原因。由于该党议席数未能过半,土耳其将组建联合政府或再次进行议会选举,这给该国未来政局走向增添了不确定性。

正发党虽胜犹败

被称为近年来竞争最激烈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选举7日晚结束。正发党获得40.78%的选票、258个议席;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获得25.03%的选票、132个议席;民族行动党获得16.37%的选票、81个议席;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获得13.08%的选票,79个议席;其余政党因为得票率不足10%,未能进入议会。

虽然支持者7日晚在正发党安卡拉总部门前集会,庆祝该党第四次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事实上,选举结果与正发党和总统埃尔多安的预期差距较大。

当地媒体指出,埃尔多安曾寄希望于正发党在此次议会选举中斩获至少330个议席,以推动修改宪法,实行总统制,以使自己成为掌握实权的总统,但选举结果无疑让埃尔多安梦碎。

多因素叠加使然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高企、失业率增加、货币贬值等是导致正发党在此次选举中失利的主要原因。

正发党单独执政十多年来,土耳其经济增长明显,居民收入也大幅增加。但随着近年来欧洲经济疲软、伊拉克、叙利亚等邻国陷入战乱,土耳其的外部环境有所恶化,自身经济也出现不少问题,导致居民生活水平下降。

今年5月,土耳其年化通胀率攀升至8.09%,居民生活必需品如衣物、鞋子等价格上涨10%。失业率自去年年底至今一直维持在10%以上,民众生活困难,对执政党的不满增加。

另外,叙利亚内战带来超过180万难民也成为土耳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巨大负担,尤其是土东南部与叙利亚接壤省份的民众由于对正发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不满,转而支持其他党派。

趋向联合执政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土耳其未来政局走向有三种可能:在总统授权后,正发党将与其他政党谈判,寻求联合组阁;如果正发党与其他政党谈判失败,第二大党共和人民党有可能与民族行动党和人民民主党谈判,商讨由三个反对党组建联合政府;如果总统授权后45天仍未组阁成功,土耳其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媒体分析认为,鉴于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和极右的民族行动党此前坚决拒绝与正发党合作,相对温和的共和人民党将是正发党的首选合作对象,未来两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最大。

在正发党组阁失败的情况下,共和人民党组阁成功的可能性也很小。土耳其资深政治分析人士叶特金指出,从共和人民党角度看,单独拉拢民族行动党仍达不到组阁的议席数要求,而有了民族行动党就不可能再拉拢人民民主党,因为这两党水火不容。

总统埃尔多安9日接受了总理达武特奥卢递交的辞呈,现政府此后成为看守政府直至下届政府成立。土耳其议会临时发言人巴依卡尔10日在同埃尔多安会见后表示,总统似乎对所有形式的联合政府都表示欢迎。

巴依卡尔是共和人民党前主席,党内威望颇高。尽管他否认自己与总统埃尔多安谈及组建联合政府事宜,但表示再次大选对所有党派来说都不是一个好主意,“现在应该是顺应民意组阁的时候”。(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