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诺扬·罗拿:“一带一路”对促进土耳其经济繁荣意义深远

诺扬·罗拿:“一带一路”对促进土耳其经济繁荣意义深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9日09:4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增强了中国与各国间的外交往来,同时让土耳其的地域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对促进土耳其经济繁荣意义深远,”上海市荣誉市民、土耳其中国问题专家诺扬·罗拿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新华社记者郑金发

安卡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增强了中国与各国间的外交往来,同时让土耳其的地域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对促进土耳其经济繁荣意义深远,”上海市荣誉市民、土耳其中国问题专家诺扬·罗拿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土耳其位于亚洲最西端,是亚洲通往欧洲的重要门户,因此具有极其特殊的战略意义。土耳其地理位置的这种特殊性在“古丝绸之路”形成的时候就非常显著,历史上连接从中国的“长安”到中亚、西亚、以及欧洲各地,起着不可替代的纽带作用。

诺扬说,“古丝绸之路”从离开中国到抵达土耳其东部边界至伊斯坦布尔行程大约有一千多公里。它所带来的经济上的繁荣与昌盛也随之在土耳其境内从东至西得到延伸,促使土耳其西部逐渐发展成为东、西贸易最重要的中转站、转运港,为“古丝绸之路”更进一步的贯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通过“古丝绸之路”,当时中国最先进、最精致的产品以及精美的实物传到了欧洲。同时,欧洲的特产和一些新鲜的事物也经由这条路传到中国,被中国人所认识和接受。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普博物馆目前馆藏着一万多件产于中国明清两代的瓷器,它们多是当年通过正常的贸易往来被运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诺扬颇有感慨地说:“今天,当我们赞叹托普卡普博物馆馆藏中国瓷器之精美、中国制造之先进时,也不禁思忖这条天路的神奇。”

诺扬指出,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时,土耳其迅速而积极地做出了反应。“一带一路”对实现土耳其境内“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复兴将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他说,土耳其近几年大幅度提高对铁路建设的投资力度。在土中两国领导人积极推动下,中国铁道建设技术在土耳其业内逐渐得到好评,中土之间成功合作完成了土耳其两大城市间的高铁项目,中国铺设的高铁得到了土耳其人民高度的赞誉。为完善“古丝绸之路”土耳其境内一线的建设,土耳其政府还计划在今后几年建设完成4500公里的铁路工程。

诺扬强调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不仅对土耳其的铁路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而且给沿线城市和地区的运输与物流、旅游、外贸、通讯、人文教育等领域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土耳其拥有现代化的港口设施和成熟的港口管理人才,完全可以顺利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以实现与地中海、爱琴海以“线”带“面”的运转,从而增进全方位的发展与繁荣,不仅缩短中国与土耳其之间的实际距离,同时把土中人民的友谊拉得更近。(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