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土耳其大选结果利好经济

土耳其大选结果利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4日08:1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随着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绝对胜利,土政局动荡有望缓解,这将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如此,土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挑战。

新华社报道员苏茉

安卡拉(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绝对胜利,土政局动荡有望缓解,这将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如此,土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挑战。

受此利好消息推动,2日股市主要股指上涨5.5%,里拉对美元升值约4%至1美元兑2.79里拉。今年以来,受经济疲弱和政治不稳定等因素影响,里拉不断贬值。截至9月底,里拉累计贬值36%。有外汇分析师说,里拉将迎来强势反弹,对美元汇率有望稳步回升。

土耳其金融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德米尔说,市场因当前利好消息出现反弹,而长期来看,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及执政党如何应对国内反对势力的挑战,仍将影响土耳其经济走势。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发布公告说,土耳其选举结果消除了政治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执政党是否能够重拾政策信誉并提振经济。该机构认为,过去数年,土耳其经济增速下滑至3%以下,今明两年有可能继续维持在这一水平,而这样的增速并不能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由于主要出口目的地欧盟经济不景气,里拉贬值并未提振土耳其出口。今年1月至9月,土耳其出口额较去年同期下降9.4%。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土耳其出口同比下降1.5%。

在地区安全形势趋紧和主要客源国俄罗斯经济萎缩双重打击下,土耳其旅游业也面临挑战。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土耳其旅游收入同比下降4.4%。此外,今年前9个月,土耳其吸引外国游客2976万人次,同比下降1.1%,其中俄罗斯游客降幅达20.16%。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正发党赢得选举利好土耳其经济,将在短期内消除近两年来政局动荡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仍取决于政府的经济政策及政府在提高增速、降低通胀等方面的能力。就提高投资者信心和支撑里拉币值而言,采取改革措施以提高储蓄率并缩减经常账户赤字至关重要。(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