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马克的国际化为什么比日元成功

德国马克的国际化为什么比日元成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9日11:0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马克和日元国际化的历史经验的比较让货币国际化的路径择有了另一种思考:简单的解除资本管制和实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并不能构成对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可持续的、强有力的支撑,强大的工业竞争力以及在此基础之上对全球产业链和商品交易网络的控制,也就是“工业型”的货币国际化之路,才是大国,特别是后起的大国更应选择的途径。工业竞争力与货币国际化之间的逻辑关系并非仅仅是一种历史的巧合。

工业竞争力、资本账户开放与货币国际化

——德国马克的国际化为什么比日元成功?

引言

在货币国际化的问题上,战后的联邦德国和日本非常具有可比性:首先,两个国家的历史境遇相似。都是二战的战败国,并且几乎同时在战争的废墟上实现了经济复兴。其次,两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模式类似。战后日本和德国分别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并且都是对外贸易大国,出口对本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大。再次,两个国家在战后加入西方阵营,具有相似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地位也较为相近。最后,两国在战后都认同和加入了美元主导下的国际货币体系,也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在国际金融货币的宏观层面面临着相同的约束条件。所以,两国货币国际化进程的初始条件是大致相同的。

如果以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这一最能体现一国货币国际化程度的指标来衡量,马克和日元国际化的境遇却有着天壤之别。马克在1973年就超过英镑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虽然此时马克在可统计到的各国官方储备中所占的份额并不大,还不到2%,而到了11年后的1984年马克的份额就上升到了约12%左右,直至欧元诞生之前基本稳定在13%-14%左右。相比马克稳步上升的趋势,日元的份额则是一路下滑,从1991年高峰时期的8.5%下降到2013年的3.9%,日元的国际化实际是失败的。在大致相同的起点上,为什么马克与日元国际化的结果差别如此之大?相比日元国际化,德国马克国际化成功的秘诀在哪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