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再穷不能穷创新 再苦不能苦科技(2)

欧盟再穷不能穷创新 再苦不能苦科技(2)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8:1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数年的时间,220亿欧元的投资,欧盟正在徐徐拉开科技创新的大幕。事实上,全球对“未来技术”的争夺战正在全球打响。本周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样强调了这一点。而氢燃料电池、创新医疗技术及生物能源等领域则成为走在前端的猎物,获得广泛关注。

新技术新材料齐上阵 各行业迎未来增长点

这成为欧盟所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而在这一计划中,五大联合技术创新建议被提上议程,其中包括重点研发新型抗生素等创新型医药技术、低排放航空器、生物能源技术、燃料电池特别是氢燃料电池、先进的电子元器件和系统技术等。

欧盟表示,更纯净的天空可以帮助发展更清洁、更安静的航班,并降低三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生物产业将从生物资源和废弃物中寻找材料,成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先进的电子元器件和系统技术则将促进欧洲电力制造业的能力。燃料电池则将寻找储存和传输能源的新方法。

在一些领域,全球的关注度已经热火朝天,其中就包括燃料电池。燃料电池车通过促使氧和氢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力,并以此驱动马达。相比作为新一代环保汽车之一的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车的燃料补给时间更短,行驶距离更长。

有评论认为,未来燃料电池技术或将成为主流,电动车只能算是过渡性产品。而氢燃料电池更是重点关注对象,其利用电解水的逆向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不需要经过热能和机械能的变换,具有无污染、无噪声的特性。

苹果公司本月便表示,计划与NV 能源公司在美国内华达州里诺市共建一座新的太阳能电厂。苹果在美国的最大数据中心已通过太阳能供电。建于北卡罗来纳州Maiden的这一中心年耗电量为1.67亿千瓦时,相当于17600个家庭的年用电量,但其电力来自一个面积100英亩的太阳能电厂和Bloom能源公司提供的燃料电池发电场。

而日本千代田化工建设公司已经开发出了实现氢气发电站实用化必需的技术。最快在2至3年后,世界首个氢气发电站有望投入运行。世界最大汽车零部件企业德国博世、日本大型电池制造商杰士汤浅和三菱商事则将在用于纯电动汽车等的电池业务领域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每次充电的行驶距离达到目前2倍的新型电池。

在美国,今年以来,美股纳斯达克市场的三家氢燃料电池企业涨幅巨大。其中,加拿大氢燃料电池生产商巴拉德动力系统股价年内涨幅近190%,燃料电池能源公司大涨超过四成,而以氢为基础的电力模块开发商Hydrogenics 涨幅也超过170%。同期,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不到20%。(⊙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龚维松  )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