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新竞争力从何而来?

欧盟新竞争力从何而来?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2日00:38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在日前举行的欧盟交通、电信和能源部长会议上,加强相关技术创新和推动市场一体化进程又成为各方共识。只不过,针对能源和电信等领域始终存在的某些贸易保护措施,欧盟市场一体化进程还需“加把劲”。

新华08网布鲁塞尔6月10日电(记者姜岩)无论是应对欧债危机,还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创新和一体化已成为欧盟增加自身竞争力的法宝。日前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交通、电信和能源部长会议上,加强相关技术创新和推动市场一体化进程又成为各方共识。

自3年半前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就把发展绿色经济和知识经济作为经济增长及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因此,在关键的能源和电信产业,欧盟不断加强创新技术研发,同时也在积极构建能源和电信统一市场。

欧盟交通、电信和能源部长会议上的共识是,发展能源技术创新不仅对能源领域至关重要,而且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欧盟应当研发更多低成本、低碳和可持续的新能源技术,并加快其市场化推广应用。

对电信领域而言,加强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是欧盟相关技术创新的重中之重,欧盟应研发范围更广、速度更快的电信网络。

建立统一市场,欧盟早就有了时间表。根据欧盟委员会2010年11月发布的名为“能源2020——寻求具有竞争性、可持续性和安全性能源”的战略规划,欧洲能源统一市场将在2014年前建立。

今年5月召开的欧盟峰会再次强调,欧盟将于2014年前建成欧洲内部能源市场,欧盟各成员国的天然气和电力网络相互孤立的局面计划在2015年前打破。当前,欧盟各国应在基础设施建设、立法程序、相关技术研发等有关领域加快取得进展。

欧洲各国电信市场支离破碎,构建欧盟电信统一市场同样进入欧盟议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5月1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11届欧洲商务峰会上呼吁,欧洲电信统一市场需紧急构建。该会议最终决定,支持欧盟在2015年前建立欧洲电信统一市场,并决定将这一共识提交今年10月召开的欧盟峰会讨论。

为推动创新和一体化,欧盟还在实施另一项计划——建立欧洲研究区。欧盟在2000年“里斯本战略”中首次提出建立欧洲研究区,即到2014年前建立起欧洲研究与创新市场,使各成员国的科研人员、机构及相关企业加强互动、增进合作,提高欧盟的科技水平、竞争力和创新能力。2012年7月,欧盟委员会又制定了具体措施要求各成员国执行。

面对振兴经济的难题,立足于科技创新和市场一体化的战略无疑符合潮流。只不过,针对能源和电信等领域始终存在的某些贸易保护措施,欧盟市场一体化进程还需“加把劲”。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