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峰会获重要成果 一揽子政策效果待检验

欧盟峰会获重要成果 一揽子政策效果待检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3:58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本次欧盟夏季峰会达成的框架性意见对解决欧洲青年失业问题,提高欧洲经济竞争力,扫除欧洲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具有积极意义,但多项刺激政策短期尚难落实,一揽子政策实际效果尚待检验。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徐珊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欧盟夏季峰会就促进就业一揽子计划、银行业单一清算机制和中小企业借贷刺激政策达成一致。分析认为,本次峰会达成的框架性意见对解决欧洲青年失业问题,提高欧洲经济竞争力,扫除欧洲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具有积极意义,但多项刺激政策短期尚难落实,一揽子政策实际效果尚待检验。

"开药方"促就业难治本

"增长"和"信心"是本次峰会的两大关键词。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刺激就业尤其是青年就业成为此次峰会的"重头戏"。为此,峰会达成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将促进就业的资金支持从原计划的60亿欧元上调至80亿欧元。资金将用于加快创造就业机会、促进技能培训和创新研究。

具体措施还包括加快落实青年保障计划、大力推动人才跨境流动、鼓励企业和工会组织促进青年就业等。欧盟还计划未来7年投资160亿欧元,支持教育培训国际交流项目,侧重提高青年的技能。

 当前欧洲地区失业率日益高企。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4月升至12.2%的历史新高;欧盟失业率维持11%的高位。其中,青年失业率处于历史高位的状况堪忧,当月欧元区和欧盟25岁以下青年的失业率分别为24.4%和23.5%。

失业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在欧洲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游行示威此起彼伏,进一步威胁经济复苏前景。5月底,"占领法兰克福运动"再次上演,上千名失业者抗议紧缩财政;在失业问题尤其严重的西班牙,4月底发生的游行示威最后发展为大规模冲突。

然而,尽管此次峰会在欧盟层面出台了多项措施刺激就业,但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各成员国对政策的落实。因为就业政策的制定权在各成员国,欧盟层面只能采取一些支持性的、补充性的措施。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坦言,对此次一揽子促进就业计划的疗效"不抱幻想",解决极高的青年失业率"并非一日之功"。

银行清算方案利于维护金融稳定

会议还就清算银行方案达成一致。新方案规定相关股东、债权人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应分担救援银行的成本,各国将拥有一定自主空间,来决定破产银行储户如何、何时分担救援金等。尽管新方案至2018年才有望生效,但其重要意义毋庸置疑。

首先,该方案最重要的作用在于维护了纳税人的利益,能有效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根据新方案,在银行产生危机时,承担救援银行责任人的先后顺序是股东、债权人以及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只有当三者都无法挽救银行时,才启动欧洲稳定机制(ESM)向银行业注资,也就是到最后才考虑由纳税人承担损失。欧元区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戴塞尔布卢姆说:"我们第一次达成一项重要的保护纳税人的救援协议。"

其次,推动欧洲银行业联盟迈出坚实的一步。

欧洲银行业联盟三步走的顺序是:建立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SSM);建立银行业单一清算机制;建立统一的存款担保机制。清算银行方案的达成,意味着建立银行业联盟的第二步接近完成。

新方案还要求成员国成立清算机构和类似于清算基金的资金池,资金额度在十年内达到该国所有金融机构吸纳存款额的0.8%。此政策为日后形成"银行存款保障制度"打下基础,从而推动完成建立银行业联盟"三步走"。

此外,由于银行破产清算的成本需要由股东、债权人和部分储户共同承担,是救助受困银行还是让其破产,将成为高度政治化的决策,并将产生深远的分配效应。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