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峰会再谈能源软肋 能否借页岩气突围

欧盟峰会再谈能源软肋 能否借页岩气突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2日17:0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能源成为欧盟经济发展的“软肋”。随着近年来美国页岩气开发的蓬勃发展,长期依赖能源进口的东欧诸国跃跃欲试。不过亦有专家认为,欧洲大陆页岩气矿藏不如美国丰富,在开采方面欧洲还没有做好准备。欧盟摆脱能源进口依赖的出路何在?又能否借页岩气革命实现“突围”?

新华08网5月22日讯 22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目的是设定欧盟在能源与税收两个方面的未来工作方向。欧洲理事会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本次峰会重点讨论能源与全球能源格局近期发生的变化有关。据这位官员介绍,欧盟短期内没有条件进行自己的能源革命,即使有几个国家渴望开发页岩气,目前也只是处在评估阶段,这对欧洲是一个重大挑战。

对进口的依赖等因素,使得能源成为欧盟经济发展的“软肋”。随着近年来美国页岩气开发的蓬勃发展,长期依赖能源进口的东欧诸国跃跃欲试。不过亦有专家认为,欧洲大陆页岩气矿藏不如美国丰富,在开采方面欧洲还没有做好准备。欧盟摆脱能源进口依赖的出路何在?又能否借页岩气革命实现“突围”?

过度依赖进口 能源成制约欧盟经济发展“软肋”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1日表示,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将集中讨论如何通过降低能源成本、打击偷税漏税等途径来提升欧洲经济的竞争力。

欧洲理事会一位高级官员在新闻通气会上告诉记者,本次峰会重点讨论能源还与全球能源格局近期发生的变化有关。美国正在进行页岩气革命,中国等国也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但是欧盟短期内不可能、也没有条件进行自己的能源革命,即使有几个国家非常渴望开发页岩气,目前也只是处在评估阶段,这对欧洲是一个重大挑战。

这位官员说,欧盟必须研究以何种方式应对这种能源挑战。欧盟领导人将讨论如何通过建立欧洲单一能源市场、能源节约、提高能效、能源结构多元化等途径降低欧洲的能源成本。

能源一直是制约欧盟经济发展的“软肋”。在能源问题上,欧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能源和天然气市场困境、进口依赖、高位且不稳定的能源价格、能源生产和管道通过国的安全风险、可更新能源的使用率仍待提高……这些都对欧盟气候、就业和经济增长潜力造成直接影响。

分析认为,欧盟的能源安全一直存在两个不可避免的重大隐患:第一,高度依赖进口。欧盟是全球能源消费大户,能源进口量位居世界第一。第二,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高度依赖。俄罗斯是欧盟最重要的能源进口国。

由于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相对匮乏,欧盟约一半能源需要进口,并且进口途径过于单一,对近邻俄罗斯的依赖尤其严重。以天然气为例,欧盟进口量约占消费总量的58%,其中约40%来自俄罗斯。欧盟近年来多次因俄罗斯和中转国之间的纠纷而遭受“断气”、“断油”之苦。

从2010年回望,过去10年间,欧盟对能源进口的依赖度由44%升至53%,足足上升了9个百分点。这9个百分点意味着欧盟每年要为进口能源多付出670亿欧元,几乎相当于欧盟所有成员国每年用于研发和创新上的公共投资总额。

中国商务部网站2008年报道显示,德国对能源进口的依赖度达到61.3%,超过欧盟的平均水平。欧盟国家中对能源进口依赖程度最高的国家分别是塞浦路斯、马耳他、卢森堡和爱尔兰,进口比例均超过了90%。对进口能源依赖程度最小的欧盟国家是波兰和英国,能源进口的比例均为20%。而丹麦是唯一一个能源出口大于消费的欧盟国家。丹麦也是能源使用效率最高的欧盟国家。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