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就业难成世界流行病 各国出妙招破解(5)

就业难成世界流行病 各国出妙招破解(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6日10:0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近年来,由于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和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许多国家面临青年人就业难题。为促进青年人就业,一些国家的应对之策值得我们借鉴。

法国:做好“提前量” 奖励企业补贴学生

多年来,法国政府及教育部门始终将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作为考虑重点,为这一庞大群体的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法国的大学生几乎在走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就已开始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从而打足了迈入社会的“提前量”。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法国各高校对大学生的时间安排也较为灵活。法国有一种“带薪大学生”,他们只要按照课程要求拿足学分,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就可以兼职。这类大学生毕业后更容易找到工作。校方如此颇费苦心地安排,目的就是要使大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也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充分准备,而大学生较早、较多地去实习,也的确有诸多好处。

在法国,除校方的就业指导部门之外,全国还设有超过五百个就业信息和指导中心。这些中心的主要职责之一是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其中包括帮助大学生制订符合自己特点和大学要求的实习计划。

法国政府也采取一些优惠措施鼓励企业聘用应届大学毕业生。对那些聘用应届和失业大学毕业生的企业,政府在一定期限内对其社会福利分摊金及一些税收予以免除,并且视情况按聘用大学毕业生人数给予一定补贴。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