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就业难成世界流行病 各国出妙招破解(3)

就业难成世界流行病 各国出妙招破解(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6日10:0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近年来,由于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和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许多国家面临青年人就业难题。为促进青年人就业,一些国家的应对之策值得我们借鉴。

英国:推行国家实习计划

为了解决就业压力,2004年9月,英国政府就设立了英国大学生创业促进委员会,旨在促进英国高等学校加强对大学生企业家资质的培养,尤其是鼓励毕业生的自我创业。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英国政府还推行一项“国家实习计划”,帮助未能找到工作的学生到企业或其他机构实习3个月,培养职业技能,帮助他们最终实现就业。

据了解,这项计划帮助大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先实习3个月,希望通过这3个月的带薪实习提高毕业生的技能和经验,毕业生实习完毕后还有机会获得全职工作。尽管参与实习计划的毕业生无法从实习机构拿到全额薪水,但薪水略微高于政府给予学生的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总和。

此外,英国高校一般都设有“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部”,既是学生们就业信息的主要“数据库”,又肩负着为他们排忧解难、对症下药的心理辅导任务。服务部的资料储藏非常丰富,不仅有用人单位需求情况,也包括各种奖学金、教育基金资助下的深造途径。在英国大学里做就业辅导的老师大多都拥有心理学等专业博士学位,因此对于毕业生的辅导除了择业外,还包括个性分析、职业生涯设计等。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