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就业难成世界流行病 各国出妙招破解

就业难成世界流行病 各国出妙招破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6日10:0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近年来,由于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和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许多国家面临青年人就业难题。为促进青年人就业,一些国家的应对之策值得我们借鉴。

新华08网6月6日讯 2013年号称中国“最难就业季”,然而,不只在中国,近年来,由于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和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许多国家面临青年人就业难题。为促进青年人就业,一些国家的应对之策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人脉午餐”悄然盛行

最近,为东京年轻人寻找午餐伙伴的免费网站人气爆棚。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通过这些网站邀请目标单位的职员共进午餐。在轻松的气氛中,年轻人可以向前辈请教经验,一改以往正襟危坐、点头哈腰的严肃传统。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称,在“人脉午餐”网输入就餐区域或目标企业的范围,网站就会自行配对午餐伙伴,并把搜寻结果发送给双方。如果双方都同意,就可以一起吃饭了。

午餐的具体地点和时间由被约请的前辈来定,餐费AA。就餐人数一般是3到4人。一些学生认为,这种午餐交流比拜访公司退休职工更轻松和自由。

除了民间智慧,在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方面,日本政府采取的主要做法是,最大限度地促进全社会的雇用信息公开化,以解决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日本在厚生劳动省主导下建立了“工作信息网站”。该网站集中了民间职业介绍机构等的招聘信息和求职者的信息,从而使企业和求职者都能很方便地了解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该网站的开通对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