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峰会前瞻:六大问号高悬(5)

欧盟峰会前瞻:六大问号高悬(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6日15:4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6月28日至29日,欧盟峰会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从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期的表态来看,欧盟内部分歧依然严重,外界普遍担心此次峰会将无果而终。本次峰会,欧洲领导人将就欧元区共同债券、欧洲救助机制、银行业联盟、救助西班牙及希腊局势等六大问题进行讨论。

希腊局势将如何发展

希腊政府6月24日表示,该国总理萨马拉斯将缺席欧盟峰会。这一出人意料的状况令国际债权人被迫推迟访问希腊的时间。与此同时,新任命的希腊财政部长拉帕诺斯25日因为健康原因提出辞职,总理萨马拉斯接受了他的辞职请求。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将率领希腊代表团参加此次首脑会议,代表团其他成员包括希腊外交部长阿夫拉莫普洛斯等。希腊方面代表仍会在欧盟峰会上正式提出放宽现有援助附加措施的请求。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新总理萨马拉斯错失了一次与出资方商谈修订援助协议苛刻条款的机会,不利于欧盟明确希腊立场。

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领导的三党联合政府6月21日宣誓就职。新政府的首要目标是与国际债权人重新谈判两轮救助协议中的部分条款,同时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

希腊新政府6月23日公布一份报告,称将履行竞选承诺,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援助出资方重新修订援助协议。一些分析师认为,若要出资方出钱,希腊新政府需要在欧盟峰会上明确表明自身立场。现在,希腊总理病倒,财政部长辞职,希腊利用这次会议与欧盟各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降低。

希腊新政府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可以延长推行严苛经济复苏方案的时限,允许希腊推后两年、即在2016年达到出资方设定的赤字削减目标。另外,希腊不想借助“进一步削减工资、养老金和公共投资”的方式达到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打算停止公务部门裁员并提升失业保险金额。

希腊代表团将在欧盟峰会上请求放宽现有援救措施的紧缩规定,从而使该国经济能有喘息的余地,以尽快恢复经济增长。然而,德国方面至今仍然态度坚决,指出要放宽规定基本没有可能。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指出,希腊援助条款不太可能得到全面的修订,因为希腊方面此前的拙劣表现早已使欧洲各方大失所望。他指出,萨马拉斯领导下的新政府面临的当务之急,是把既有的减支措施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而不是直接伸手乞求宽限措施。

专题: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