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峰会前瞻:六大问号高悬(2)

欧盟峰会前瞻:六大问号高悬(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6日15:4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6月28日至29日,欧盟峰会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从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期的表态来看,欧盟内部分歧依然严重,外界普遍担心此次峰会将无果而终。本次峰会,欧洲领导人将就欧元区共同债券、欧洲救助机制、银行业联盟、救助西班牙及希腊局势等六大问题进行讨论。

如何使用欧洲救助机制

在6月22日举行的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首脑会议上,四国领导人并未就如何使用欧洲救助机制达成共识。分歧的关键在于能否动用救助机制的资金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以及能否直接救助银行体系。

目前,欧洲救助机制包括已经运行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最早7月9日才能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按现有规定,只有主权国家政府才能提出援助申请。

意大利总理蒙蒂此前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了用EFSF和ESM资金直接购买重债国国债的设想。奥朗德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此举有助于缓解重债国的融资压力。

默克尔没有公开反对动用救助机制购买重债国债券,但要求附加一定条件,她强调“责任与监督缺一不可”。但默克尔此前曾表态,利用救助基金购买西班牙或意大利国债“纯属理论上的讨论”,并称此举“当前还不值得讨论”。

对此,“金融大鳄”索罗斯表示,默克尔应尽快同意使用欧元区援救资金购买意大利与西班牙国债的做法,并以此换取相关国家切实履行财政减支措施的承诺。如果不尽快这么做,欧元区可能会很快陷入一场空前灾难。

有分析认为,使用救助基金购买成员国国债无法从根本上解除欧债危机病症。关键问题便在于EFSF和ESM的规模有限。目前,EFSF还剩2480亿欧元的借贷能力,但可能需要为救助西班牙银行业提供1000亿欧元;规模5000亿欧元的ESM依赖成员国分阶段提供款项,截至今年年底,ESM将只能获得总资本的40%,放贷能力有限。

能否直接救助银行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还建议,欧元区国家动用EFSF和ESM来为商业银行注资,以避免增加成员国公共债务。但默克尔表示明确反对,强调欧盟有关建立救助机制的条约不允许这么做。这些救助基金的使用必须要通过成员国政府才可实现,德国仍然坚持EFSF和ESM的救助对象还是要通过成员国政府去做,而不是银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