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峰会前瞻:六大问号高悬(4)

欧盟峰会前瞻:六大问号高悬(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6日15:4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6月28日至29日,欧盟峰会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从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期的表态来看,欧盟内部分歧依然严重,外界普遍担心此次峰会将无果而终。本次峰会,欧洲领导人将就欧元区共同债券、欧洲救助机制、银行业联盟、救助西班牙及希腊局势等六大问题进行讨论。

如何救助西班牙

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大臣德金多斯6月25日代表政府致信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就西班牙银行业面临的资金困难正式向欧元集团提出救助申请。这意味着西班牙政府已经正式开始办理获得欧元集团救助资金的手续。西班牙由此成为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后,第四个申请外部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

西班牙政府并没有详尽阐明救助贷款的条件、规模及期限。有报道称,援助协议的谅解备忘录将于7月9日完成,随后提交欧元集团会议审议。

目前尚未确定是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还是欧洲稳定机制(ESM)向西班牙银行有序重组基金注资。据悉,银行有序重组基金将以8%的利息将这笔救助资金注入出现流动性问题的银行。

西班牙银行业的具体援助方案以及援助条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金融时报》报道,作为援助条件,欧元区可能将要求西班牙对银行系统进行深入改革,具体措施可能包括成立一个或若干“坏银行”吸收房地产贷款坏账,要求无力偿债的银行破产清盘。《金融时报》披露的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草案还显示,欧元区还考虑允许西班牙救助基金获得被救助银行的股权。

专题:西班牙深陷三重困境 走上求援之路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