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最新评级
  评级 前景展望 评级时间
标准普尔 CCC 负面 2012年8月7日 不变
穆迪 C - 2012年3月2日 下调
惠誉 CCC 负面 2012年5月17日 下调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

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2012年6月20日宣誓就职,成为新一任总理。

萨马拉斯是一位经济学家,现年61岁。他出生于雅典,上个世纪70年代曾在美国阿默斯特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

萨马拉斯1977年当选国会议员,1989年担任财政部长,1989年至1992年担任外交部长。由于与当时的新民主党领导人存在分歧,萨马拉斯在上世纪90年代曾一度离开新民主党。2004年大选时,他重回新民主党。此后,他在执政的新民主党政府中担任文化部长。2009年新民主党大选失利后,萨马拉斯成为该党领导人。【详细

希腊国内外对退出欧元区的态度
  • 希腊总理: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是灾难性的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表示,退出欧元区对于希腊而言将是“灾难性的”,引发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将对欧洲不利。希腊人的生活水平已经下降35%,而退出欧元区将使降幅升至70%,并引发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

  • 希腊总理呼吁给希腊更多时间实施改革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表示,希腊必须重拾经济增长,以缩小财政缺口。希腊想要的一切是一点“呼吸的空气”,迅速将经济带入正轨,增加国库收入。

  •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相信希腊将获下批援助贷款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周三(22日)表示,其有信心希腊政府将尽全力力争获得下批援助贷款。同时,容克明确表达了他对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的支持。希腊正经受某种形式的信誉危机,该国的首要任务是整固财政,财政举措要可信,可评估,且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他同时指出,希腊已经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重创全球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该国货币系统和宏观经济将受重创;欧元区则将承受所持希腊债务贬值、市场动荡等损失。但更值得警惕的是,希腊一旦开了“退欧”先例,危机将有在欧元区内进一步蔓延的风险。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可能使欧洲央行和欧元区蒙受上千亿计欧元的损失,并令德国及其伙伴国背上过高的资金负担。【详细
希腊经济现状
        背景:根据内涵不同,描述主权国家财务风险的指标可被分为数量型、比例型和评级型三类。数量型指标中最重要的是国家GDP增幅和失业率。这两个指标直观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经济增长与否。比例型指标中最重要的是政府债务及财政赤字与国家GDP之比,这两个指标直观地反映出欧元区重债国偿债能力和中长期国家财政风险。评级型指标以国际三大评级公司最新发布的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和展望为标尺,审视投资该国资产的风险。

2008年以来,希腊经济已连续衰退四年,

倒退总幅度接近15%。希腊2012年第一季度GDP同比萎缩6.2%。

希腊央行预测2012年希腊经济将衰退5%,而欧盟委员会预计2012年希腊经济萎缩4.7%。

希腊经济处于深度衰退,目前没有复苏迹象,一系列紧缩措施以及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严重下滑对经济构成拖累。

希腊经济简介:

希腊的主要行业为旅游、航运、工业产品、

食品和烟草加工、纺织、化工、金属制品、煤矿和石油业。旅游和航运业占据希腊经济主导地位,并推动了服务业大量中型企业的发展。

希腊是欧盟经济援助的主要受惠国,受欧盟援助的资金大约占总GDP的3.3%,希腊经济总量占欧元区经济总量比重小于3.0%。

   在始于2008年的这轮经济衰退中,

希腊失业率急剧上升,超过10%、即大约60万个就业岗位遭裁撤。

最新数据显示,希腊2012年2月失业率触及纪录新高21.7%。希腊的失业率是其他欧元区国家平均失业率的两倍。欧盟委员会预计,希腊2012年的平均失业率将升至19.7%。

调查显示,希腊人2012年平均工资将下降两成多。2012年希腊就业者在扣除所得税、社会保险金和增值税等款项以前的年平均收入为1.3万欧元。2011年,这一数字为1.7万欧元。希腊民众正切身感受债务危机的严酷以及对后续更严重危机的恐惧。目前,希腊平均每天200家企业倒闭、900人失业。

希腊失业率上升的原因包括债务危机、经济萎缩以及政府削减公共开支等。 

  欧元区对成员国年度财政赤字限制为GDP

的3.0%。希腊2011年财政赤字总额为196亿欧元,占GDP的比例为9.1%,不仅远超过欧元的标准,也超过欧盟和IMF为其设定的7.6%的标准。

欧元区对成员国年度政府债务限制为GDP的60%。希腊2011年底的政府债务总额为3556亿欧元,相当于GDP的165.3%,总负债率居欧元区成员国之首。

根据希腊2012年预算案,希腊计划2012年将多年来首次实现年度财政盈余,盈余额占GDP的比例预计为1.1%。由此,希腊多年累积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从2011年的9%降至5.4%。

希腊财政及债务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财政余额(亿欧元) -195.7 -235.2 -361 -228.7
政府债务(亿欧元) 3556.2 3295.4 2996.9 2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