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危机骨牌倒向斗牛士 西班牙深陷三重困境(2)

危机骨牌倒向斗牛士 西班牙深陷三重困境(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8日17:49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当前在银行业危机、经济衰退、债务融资成本飙升等三重困境中愈陷愈深。

经济衰退"掣肘"财政整固

目前,西班牙自身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陷入二次衰退,加上失业率高企,市场担心西班牙无法完成2012年和2013年的削减政府财政赤字的目标。欧盟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经济环比萎缩0.3%,为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表明其已陷入技术性衰退。另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西班牙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攀升至24.4%,创18年来新高。年轻人失业率更是高达约50%。

西班牙"糟糕"的经济数据再度使投资者神经紧绷。分析认为,财政减赤目标并不足以产生足够的破坏效应,市场担忧的主要是西班牙黯淡的经济增长前景。欧盟委员会11日发布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称,由于深受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困扰,西班牙经济今年将萎缩1.8%,明年继续萎缩0.3%。

熊厚指出,不断调低的经济增长预期对西班牙财政收支对比产生不利影响。越是削减开支,增加税收,经济就越下滑,税收也就越少,政府不得不实施更多的增收节支措施。

虽然西班牙政府全力进行改革,仍无法平息市场的担忧情绪。3月30日,西班牙政府向国会提交自1975年以来最严厉的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此外,西班牙政府还颁布了劳动力市场改革法,宣布了金融改革方案及银行改革措施,此举虽然得到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肯定,但同时意味着投资者的利润减少,从而降低购买西班牙国债的兴趣,导致投资者纷纷撤资。

西班牙IESE商学院金融管理学教授马丁内斯·阿瓦斯卡尔认为,现在西班牙需要解决的问题仍是恢复市场信心和实现经济增长,没有别的选择。只有重树金融体系信心,缩减公共开支,促进出口,实现增长,才是西班牙唯一的出路。

此外,近期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不断上升,其外溢风险令同属南欧的西班牙雪上加霜。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7日宣布,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加剧,将希腊长期本外币债券评级下调至CCC级。分析认为,如果希腊在6月17日的重新选举及组阁再次失败,则可能加速希腊违约退出欧元区。届时,马德里将面临希腊危机蔓延的威胁,因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洲脆弱经济体的企业、银行业、甚至政府严重依赖于海外融资。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些国家将受到较大冲击。

托马斯·米勒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约翰·比尔曼表示,希腊离开欧元区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关键在于其可能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