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危机骨牌倒向斗牛士 西班牙深陷三重困境(3)

危机骨牌倒向斗牛士 西班牙深陷三重困境(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8日17:49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当前在银行业危机、经济衰退、债务融资成本飙升等三重困境中愈陷愈深。

融资成本飙升"考验"债务可持续性

除银行业和经济增长问题外,西班牙危机的另一个要害是主权债务的可持续性,包括其过于庞大的地方债务问题。

17日,穆迪下调了西班牙4个自治区的信用评级。其中,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和穆尔西亚自治区被降至视为"垃圾级"的Ba1级别。穆迪认为,该些地区政府很难在今年达成将赤字占本地生产总值(GDP)比重降至1.5%的既定目标。穆迪警告称,如果西班牙经济继续恶化或是自治区本身财政状况不佳,都可能给地区信用评级增加压力。

事实上,虽然去年西班牙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只有67.8%,今年料将升至80%左右,仍远低于希腊、意大利等国,但其未纳入欧盟统计口径的地方债务规模庞大。巴塞罗那经济学家爱德华·休在研究了西班牙公共债务的构成后得出结论,西班牙实际公共债务与GDP之比有可能升至100%。

面对高筑的债台,西班牙政府采取的措施是一边节衣缩食,一边借新债还旧债。然而,近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重新飙升,风险溢价居高不下,反映其主权债务风险正快速积聚。

17日,西班牙成功发行24.93亿欧元3年期和4年期国债,但收益率均大幅升高。此外,西班牙长期国债风险溢价16日一度突破500个基点的心理关口。由于此前爱尔兰在国债风险溢价达到544个基点后接受了救助,市场担心西班牙将重蹈爱尔兰的覆辙。

荷兰拉博银行驻伦敦利率策略师理查德·麦圭尔指出,西班牙财政部标售国债的收益率越来越高,这是不可持续的,最后可能会需要某种形式的外部干预。(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