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前总统萨利赫:权力角斗的牺牲品(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09:44分类:亚太其他

跌宕起伏

1942年3月21日,萨利赫出生在也门最大部落哈希德部落。他跌宕起伏的一生,可谓见证了也门整个近代社会的变迁。

学生时代的萨利赫曾两度进入军官学校进修。毕业后不久,萨利赫的军事才能很快崭露头角,凭借战功一路平步青云。1978年,年仅36岁的萨利赫出任北也门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此后他两度连任这两项职务。

执政后,面对国内部落间的激烈斗争、民生凋敝的残败景象,萨利赫积极团结各方势力,推动民族和解,重视经济发展。他还通过对外开放、扶植民间资本、发展民营经济、大力推动农业生产等措施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效减少了也门的贫困人口。

萨利赫是也门统一进程的直接参与者。1990年,在萨利赫和南也门领导人比德的推动下,南北也门实现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萨利赫成为也门共和国总统。1994年,也门爆发全面内战,萨利赫击败反叛的比德军队,平定内乱,为也门此后的统一与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然而,由于萨利赫政府在经济政策等问题上偏袒北部,也门南北部贫富差距日益加大,引发南部民众不满。萨利赫执政后期,南部要求独立的声音日益高涨。与此同时,萨利赫政权内部的腐败现象也愈加严重。

2011年,也门爆发反政府抗议,抗议者要求萨利赫下台。同年11月23日,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等多方斡旋下,萨利赫同意向时任副总统哈迪移交权力。虽然执政长达33年的萨利赫不再掌权,但他在也门的实力和影响力仍不容小觑,有一大批效忠他的追随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