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前总统萨利赫:权力角斗的牺牲品(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09:44分类:亚太其他

身后局势

胡塞武装将萨利赫之死称为“背叛的代价”,而也门总统哈迪则对萨利赫的死表示哀悼,呼吁也门人民团结一致,对抗胡塞武装。

有舆论认为,萨利赫的部分支持者可能会投靠哈迪政府,继续抗击胡塞武装,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将更深入地介入也门战争。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萨利赫死后,也门战乱将进一步加剧,两方内战很可能演变为三方内战。

目前,沙特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地区大国的争斗愈加白热化,近期中东一系列大事的背后都有双雄争霸的影子。在也门内战中,沙特支持哈迪政府,而伊朗支持胡塞武装。沙特视也门为其后院,必须确保不被伊朗渗透和控制,对什叶派的胡塞政权难以容忍。

唐志超说,沙特和伊朗的竞争不仅是民族和教派之争,更主要是地区领导权和伊斯兰世界领导权之争。在“伊斯兰国”这个共同的威胁消除后,地区大国的角斗可能成为地区动荡新的冲突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