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前总统萨利赫:权力角斗的牺牲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6日09:44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霖)也门前总统萨利赫4日在首都萨那被胡塞武装打死,终年75岁。当天晚些时候,胡塞武装公布了萨利赫的尸体照片和相关视频。

对于也门民众而言,萨利赫既曾是战争淬炼出的国家英雄,又是大权独揽的铁腕统治者。为了夺回失去的权力,萨利赫在也门内战中左右摇摆,最终成为地区权力角斗的牺牲品。

盟破身死

2日,萨利赫在电视讲话中公开对沙特示好,称愿意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进行对话。也门胡塞武装认为萨利赫背弃同盟、投靠沙特,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指责萨利赫的行为是背信弃义。

2014年底,萨利赫的武装力量与反政府的胡塞武装结成同盟,共同对抗现任总统哈迪领导的合法政府以及后来介入也门局势的多国联军。但同盟双方在诸多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相互分歧和猜疑日渐加剧。今年11月29日,因萨利赫支持者禁止胡塞武装人员进入位于也门市中心的萨利赫清真寺,双方爆发冲突。

萨利赫的电视讲话触发了胡塞武装的报复行动。2日,胡塞武装强行占领了萨利赫发表“破盟”讲话的电视台,声称要杀死萨利赫。3日,胡塞武装对萨利赫及其亲人的多处住所发动了强攻,并派军队驻守,同时四下搜寻萨利赫可能藏身的地点。

4日,萨利赫身边的一名高级官员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萨利赫当天被胡塞武装打死。据当地媒体报道,萨利赫丧命前,正试图从萨那东南部逃向马里卜省,而马里卜省目前处于也门合法政府的控制下。

萨利赫的外甥塔里克·萨利赫当天也被打死,他的其他部分亲属被胡塞武装俘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