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能否过司法这一关(3)

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能否过司法这一关(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08: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5日确认,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制行政命令作出二审判决前,有关部门应该按照一审判决暂时不执行该行政令。

事态发展将受何因素影响

美国司法部已经代表联邦政府将案子上诉至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也就是华盛顿州联邦地方法院的上级法院审理。

根据程序,在上诉法院进行判决之后,败诉方仍有权利向美国最高法院上诉,但最高法院并无义务接受诉状。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一般视案件重要性选择审理或者判决,以往每年最高法院会收到7000多份申请,但只会审理100多件。最高法院出具的判决书为最终裁决。

不过鉴于此次行政令引起争议之大,不排除最高法院会接受上诉的可能性,所以大法官的倾向或会左右案子的最终走向。

美国最高法院有9个席位,目前有8名法官,其中4人属于自由派,另外4人为保守派。特朗普近期已提名保守派法官尼尔·戈萨奇填补大法官空缺席位,国会拟在一个半月以后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通过他的提名。如果在行政令案件提交到最高法院之前这一提名获通过,则美国联邦政府赢面略大;如果提名没有通过或者通过较晚,则州政府方赢面更大,所以从目前看行政令的去留仍然充满悬念。(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