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负利率也没挡住赚钱脚步 日本大银行最该感谢特朗普

负利率也没挡住赚钱脚步 日本大银行最该感谢特朗普

汇通网2017年02月06日12:3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尽管过去一年日本实行负利率并且整个金融市场波涛汹涌,日本的几大银行还是安然地度过这一年,其中特朗普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尽管过去一年日本实行负利率并且整个金融市场波涛汹涌,日本的几大银行还是安然地度过这一年,其中特朗普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当日本央行在2016年1月29日宣布实行负利率政策的时候,日本大型银行的股东,分析师和高管都下调了预期。银行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都在下滑,因为投资者普遍认为日本央行的政策将会压榨银行本来就少得可怜的利息收入并且不会刺激信贷需求。

但是,一年之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银行和瑞穗金融集团等几大银行即将超额完成财年的利润目标,并且三季度的营收全都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财报显示,自特朗普11月胜选之后的全球债市收益率上涨和市场波动让这些银行在固定收益交易方面收益颇丰,并且对冲了银行在借贷方面收益的下滑。

其他的有利因素还包括日本的贬值。疲软的日元提升了通胀的预期,经济学家纷纷预期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将要结束。另外,因为三家银行在美国都有分部,因此特朗普在美国推动的金融监管放松也受到了银行高管的欢迎。

股价上涨

周一(2月6日)日本银行股在东京上涨,其中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上涨5.2%,为两个月来最大涨幅。该银行自2016年11月8日美国大选以来已经上涨超过43%,同期东证指数上涨12%。

在2016年12月31日前的9个月的时间里,总部位于东京的银行的总净收入为1.8万亿日元(160亿美元),相比2015年同期下滑了8.1%。1.8万亿日元意味着这些银行已经完成财年2.15亿日元总目标的85%(日本财年结束于3月底)。

特朗普的因素

当然,情况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就算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不太可能实行进一步的宽松,负利率依然存在。三家银行的净利差还在减少,其中瑞穗达到了历史最低的-0.9%。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的政策在这些银行的收益中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因为利润有所起色部分要归功于日元贬值增加了银行的海外营收。上周特朗普指责日本通过贬值日元来获得贸易优势,日元因此上涨。三井住友专门在美国设立了一个团队向企业客户提供关于特朗普贸易立场的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