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威廉姆斯:短期财政刺激没必要 贸易壁垒有损经济

美联储威廉姆斯:短期财政刺激没必要 贸易壁垒有损经济

FX1682017年01月09日15: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一(1月9日)称,经济想保持长期健康,无需短期财政刺激,需要的是真正改善政策和投资。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一(1月9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称,经济想保持长期健康,无需短期财政刺激,需要的是真正改善政策和投资。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1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5.6万人,低于预估的17.5万人。同时,随着劳动力总量增长,失业率小幅上升至4.7%。不过,薪资水平较2015年12月份增长2.9%,创出当前经济扩张周期以来最大升幅。

威廉姆斯点评12月非农数据称,“就业强劲、工资加速上涨,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形势大好。”

他强调,“如果是三四年前,短期财政刺激能够为加快恢复充分就业提供很大帮助,但目前没有必要实施短期财政刺激。”

同时,他指出,“如果经济表现不佳,我们会放慢加息速度。如果经济增长加快,那么我们将不得不加速上调利率。”

威廉姆斯上周曾表示,鉴于失业率已经下滑,通胀缓步攀升,2017年加息三次是对美联储理应采取的举措的合理预期。

去年12月,美联储官员对2017年利率路径的季度预估中值从9月份的两次增加为三次,令市场颇感意外。12月13-14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认为考虑到财政政策可能带来的提振,经济增长超过预估的可能性增加。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承诺,在今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后,将削减税负并增加基础设施支出。这些举措可能有助于刺激通胀加速上升,并且要想把价格涨幅维持在2%这一美联储目标水平附近,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大的加息步伐。

威廉姆斯周一表示,“根据标准经济分析显示,美国与贸易伙伴间重大的贸易壁垒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由此产生的负面供给冲击将推高通胀、减少就业以及降低经济产出。”但他预计贸易壁垒的实施将是“低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