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右翼崛起会否撼动默克尔地位(2)

右翼崛起会否撼动默克尔地位(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15:55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定于6日至7日在德国西部城市埃森召开全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包括党主席在内的新一届领导集体。

右翼势头强劲

从今年德国一系列地方选举的结果看,基民盟正在遭遇来自右翼的严峻挑战。

在今年已经举行的多个联邦州地方选举中,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均表现不俗,在其中两个州的得票率甚至超过20%。在默克尔的政治大本营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该党的得票率甚至超过了基民盟。

就明年大选,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听到两种比较有代表性的预测。其一来自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促进部门的一名高级官员。他认为,按照目前舆论氛围看,明年大选很可能是基民盟险胜,保住联邦议院第一大党的地位,而德国选择党的得票率将跨过5%的门槛,从而跻身联邦议院,成为在全德国有影响力的政党之一。

另一预测来自一名立场右倾的德国企业高管。他认为,在2017年大选中,德国选择党将会异军突起,获得超过20%的选票,而基民盟最多只会获得30%左右的选票。这有可能导致新一届政府难以组建,并引发一系列更为严重的后果。

这名高管表示,基民盟本身是一个立场中间偏右的政党,但近年来在默克尔领导下过度左倾,为德国社会埋下了一些隐患。“我虽然不支持德国选择党,但我很可能会投它一票,以表达对基民盟的不满。”

这种对基民盟政策左倾的抱怨,记者此前也曾多次听到其他德国高级官员和工商界人士表达过。甚至基民盟党内也有人批评默克尔使基民盟“社会党化”。尤其是来自南部巴伐利亚州的一些官员,纷纷批评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过于理想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