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右翼崛起会否撼动默克尔地位

右翼崛起会否撼动默克尔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15:55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定于6日至7日在德国西部城市埃森召开全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包括党主席在内的新一届领导集体。

新华社记者袁帅 严锋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定于6日至7日在德国西部城市埃森召开全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包括党主席在内的新一届领导集体。

分析人士认为,难民危机严重冲击了默克尔在德国国内的声望和支持率,并且导致持民粹主义立场的右翼势力迅速崛起。本次基民盟党代会将释放出哪些变化信号,以及明年德国大选前景如何,值得密切关注。

如何挽回民心

德国媒体普遍预计,如无意外,默克尔将继续稳坐党内第一把交椅,并将作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参加2017年德国大选。有媒体评论说,默克尔是基民盟的“灵魂和政策指南针”,担任党主席16年来,她已经为基民盟定下了基调。虽然同样作为杰出女性领导人的现任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也在党内有很高声望,但此次党代会上还不太可能取代默克尔。

此次基民盟党代会将在“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未来”这一口号下召开。在当前许多欧洲国家民粹主义抬头、右翼势力崛起的大背景下,基民盟能否坚持一直宣扬的“中间路线”,其主张能否被选民广泛接纳,是舆论关注的话题。

近来,基民盟领导层正在修订准备提交党代会的竞选纲领,其核心内容是,宣布默克尔领导下的基民盟将不仅为德国的成功而努力,还会兼顾欧洲的未来。据报道,这份纲领将更多顾及中低收入群体,可能会提出上调法定退休年龄,收紧难民政策,并考虑对拒绝融入德国社会的移民和难民采取措施。这些内容都旨在重新赢得那些对该党失望的选民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