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机构:脱欧对英国主权信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3)

机构:脱欧对英国主权信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8日16:0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东方金诚认为,脱欧公投后,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将向长期化发展,英国继续享受欧洲单一市场利益的可能性不大,将对其经济和财政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

5. 英国财政在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将持续赤字,政府债务水平也将随之上升,财政政策实施空间受限

英国脱欧之后欧盟预算的减免对英国财政收支的改善十分有限,2014-2015财年,英国欧盟预算占其财政支出的比例为1.2%,而同期英国财政赤字率为4.2%,欧盟会员费的减少对其财政赤字的缓解作用有限。短期贸易的冲击以及长期人口趋势将对英国未来经济造成拖累,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将大大增加英国财政支出压力。东方金诚预计,在经济下行压力和人口结构问题的双重作用下,英国财政收支将持续赤字。

图2 2006-2015年英国各级政府财政平衡情况图

脱欧还将导致英国债务水平处于高位运行状态。由于财政长期呈赤字状态,英国各级政府债务规模庞大,尤其自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各级政府总债务急剧上升,一系列财政扩张政策导致政府债务负担率由2007年的43.5%持续攀升至2015年90.7%的水平,已高于欧盟86.8%的平均债务负担率。在脱欧导致经济下行的预期下,东方金诚预计英国政府债务规模将继续扩大,债务负担率将维持在90%以上。

总的来看,英国财政政策实施空间在财政常年赤字运行和高政府债务水平的情况下十分有限,对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作用不大。

6. 脱欧谈判将加剧英国经常项目逆差,英镑币值稳定和储备货币地位的趋弱则影响其再融资能力,英国的外币偿债能力减弱

英国经常项目持续逆差,脱欧谈判将加剧这一趋势。2015年,英国经常项目逆差达GDP的5.2%。英国对欧盟贸易占比超50%,短期对欧贸易将呈现萎缩态势,长期来看随着谈判的深入,对欧贸易将有所恢复,但可预见的贸易摩擦和相关谈判的反复,将对经常项目形成扰动,同时外来投资的减少将减弱其对经常项目逆差的弥补作用,英国外部脆弱性趋于上升。

英镑的稳定性和储备货币地位或将趋弱,进一步影响英国的再融资能力。英镑自2016年2月以来已累计贬值近5%,公投当日曾一度下跌10%以上。未来随着对国际投资吸引力的下降,英国面临较大的资本撤出压力,英镑的币值稳定性和其储备货币地位将趋弱,将进一步影响英国的再融资能力,导致未来外部融资成本提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