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机构:脱欧对英国主权信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

机构:脱欧对英国主权信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8日16:0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东方金诚认为,脱欧公投后,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将向长期化发展,英国继续享受欧洲单一市场利益的可能性不大,将对其经济和财政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

东方金诚:脱欧对英国主权信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

事件: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51.9%的选民支持英国脱离欧盟,48.1%的选民支持留在欧盟。全球金融市场遭遇“黑天鹅”,避险情绪急剧升温。英镑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一度下跌11%,至1.3229美元,重挫至30多年来最低水平。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在10月份保守党大会前辞去首相职务。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马克吕特及欧洲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随即就英国公投结果发表联合声明,敦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避免不必要的拖延带来的不确定性。

东方金诚认为,脱欧公投后,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将向长期化发展,英国继续享受欧洲单一市场利益的可能性不大,将对其经济和财政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短期来看,脱欧公投后,英国主权信用水平受贸易、金融等方面的冲击将有所下降,再融资能力也将受到影响;中长期来看,脱欧谈判的持续与反复将加大各要素的波动性,并有可能引发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寻求独立公投,因此英国主权信用水平的稳定性较为脆弱。具体理由如下:

1. 英国与欧盟之间围绕经济、移民、财政等方面独立性与欧洲单一市场的脱欧谈判将趋于长期化发展,继续享受欧洲单一市场权利的可能性不大

按照《里斯本公约》第50条关于退欧程序的规定,自成员国向欧洲议会递交退欧决议书开始,与欧盟协商退出条款需在两年之内完成。在这一协商谈判过程结束前,英国仍然是欧盟的一员,享有这一地位所派生出的权利与义务。

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英国对经济和政治的诉求相对较多。英国首相卡梅伦于2015年11月10日提出了改革欧盟的四个目标,具体包括:确保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等非欧元区国家一视同仁;增强欧盟的竞争力,减少对成员国经济的束缚;允许英国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增强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权力;控制欧盟进入英国的移民,减少对欧盟人口自由流动原则的滥用等。因此,英国与欧盟未来谈判的主要议题将主要围绕最大化地享受欧洲单一市场利益的情况下确保经济、政治的独立自主。东方金诚预计英国与欧盟谈判将充斥着持续与反复,有可能向长期化发展,从而带给英国以及欧盟经济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英国继续享受欧洲单一市场准入机会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方面,英国在脱欧后将增强政治、经济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继续维持与欧盟各国间较为紧密双边经贸和金融协作。同时更为灵活地发展与欧盟以外世界大国的外交关系和经贸合作。

2. 公投结果显示,英国政治和社会稳定性趋弱,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或将再次寻求独立

英国保守党内部意见分化,执政地位面临挑战。公投之前,英国议会中工党有超96%议员表态支持留欧,而保守党议员表态留欧的比例仅为56.2%。英国首相卡梅伦已在公投后第一时间表示将在10月辞职,预计将由保守党内主张脱欧的人士出任首相,并主导与欧盟的谈判,这将造成政府人员的动荡,保守党内部意见分化也将影响保守党政府决策的可持续性。此外,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很有可能联合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等其他主张留欧的在野党对保守党政府施加压力,冲击保守党的执政地位。

英国国内政治稳定性将趋于减弱,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可能寻求独立公投。从投票区域分布可以看出,苏格兰的留欧投票比例达到62%,同时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为55%的选民选择留在英国,因此苏格兰的留欧倾向或将导致其再次发起脱离英国的公投。北爱尔兰的留欧选民占比55.8%,同时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一直保持密切往来,因此北爱尔兰离开欧盟的动机也不强烈,如苏格兰寻求再次公投可能引发北爱尔兰效仿。东方金诚认为,如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发起独立公投,将对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形成更为严峻的挑战。

图1 英国各选区公投结果一览

东方金诚还关注到,支持脱欧的老年人投票活跃度较高是此次公投结果的重要影响因素。支持留欧的年轻人居多,18-24岁支持留欧的占比达64%;支持脱欧的老年人居多,65岁以上支持脱欧的占比达58%,但老年人的投票率高于年轻人。老年人和年轻人在脱欧问题上的态度迥异,可能引发未来持续的社会分歧,从而影响社会稳定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