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机构:脱欧对英国主权信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2)

机构:脱欧对英国主权信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8日16:0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东方金诚认为,脱欧公投后,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将向长期化发展,英国继续享受欧洲单一市场利益的可能性不大,将对其经济和财政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

3. 脱欧将导致英国在优势产业贸易、外来投资以及人口结构等方面遭受冲击,英国继续享受欧洲单一市场利益的可能性不大,经济前景在中长期内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脱欧将导致英国和欧洲之间产生新的贸易壁垒,影响英国的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等优势产业。欧盟是英国的第一大出口目的经济体,占英国出口总额的46.9%,同时欧盟也是英国第一大进口来源经济体,占英国进口总额的52.3%。英国脱欧将导致英国近一半的进出口贸易的贸易壁垒增加,对其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形成直接冲击。

脱欧将降低英国吸引国际投资的能力。欧盟是英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英国和欧盟经济贸易往来密切,再加上英国管制较少、资本市场发达,英国外国直接投资存量中来自欧盟的比重长期稳定在40%以上,欧盟投资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采掘业、通信、金融、公用事业、制造业等行业。英国脱欧后继续享受欧盟单一市场的可能性较小,将限制资本、人力的自由流动和监管政策的相互协调,英国对于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幅降低。

脱欧引发的英镑贬值预期也会导致国际资本的流出。经济和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也将影响英国国内的投资情绪。脱欧将使英国投资重陷低迷,短期内经济复苏也存在逆转的可能性。

脱欧还将导致英国国内劳动力市场受到冲击,并加剧老龄化问题,不利于长期经济增长。英国是典型的老龄化国家,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高达23%,而65岁以上人口占比高达17.5%。英国就业人口中来自欧盟人数连年增长,2016年5月末已高达216万,占比总就业人数的6.8%,来自欧盟的劳动人口对英国经济支撑作用日益显著,且移民流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英国的老龄化进程。英国脱离欧盟之后,移民政策将趋于严格,限制高素质人才流入,可能导致高劳动生产率工作被低劳动生产率工作替代,导致生产率下降;限制低端劳动力流入,则导致低端劳动力缺口增大。此外,移民流入减少还将导致英国人口老龄化加速。

总的来看,脱欧谈判或将反复并趋于长期化,英国继续享受欧洲单一市场的可能性不大,英国经济将在制造业、金融业受到负面冲击,经济前景在中长期内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4. 英国金融服务业将受到全方位冲击,将影响到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得益于欧盟经济一体化和单一市场的存在,英国金融服务业较为发达,伦敦是欧洲的国际金融中心。截至2015年末,英国金融服务业占英国GDP的近10%,金融部门规模占GDP的比重高达800%,其中英国银行体系总资产约为GDP的4.5倍,伦敦市场外汇交易量占全球40%左右,是全球第一大外汇交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英国与欧盟其他国家资本市场的相互依赖程度很高,76%的欧洲对冲基金的总部设在英国,欧盟国家74%的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在英国,欧洲养老基金42%的资产来自英国,90%美国投资公司在欧洲的分部设在英国。

然而,随着英国脱离欧盟谈判的开启,英国与欧盟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新协议预计短期难以达成,监管框架变化导致银行在英业务发展前景受限,设立在伦敦的金融机构或将迁至欧盟成员国,这可能对英国金融业造成全方位的冲击,并影响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