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降至52.3 成员国制造业喜忧参半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降至52.3 成员国制造业喜忧参半

汇通网2016年02月02日10:1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市场调查机构Makit周一(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2.3,同时各成员国数据喜忧参半,德国和法国1月制造业不景气,但意大利和西班牙1月制造业有所增长。

市场调查机构Makit周一(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欧元区制造业增速放缓,因该地区新订单未见明显增加,尽管企业降价幅度创一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时各成员国数据喜忧参半,德国和法国1月制造业不景气,但意大利和西班牙1月制造业有所增长。

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2.3,与预期值和初值持平(两者均为52.3),低于12月终值53.2,但已经连续两年多高于荣枯分界线50。

欧元区衡量产出的分项指标也下滑,1月报53.4,虽低于去年12月的54.5,但高于初值53.2。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在年初表现差强人意。订单、出口和产出的增长全都放慢;如果企业活动放缓还不足以让决策者担忧,那么生产者物价下降速度为一年最快,将引发对通缩进一步根深蒂固的担忧升温。

因企业对产品的大幅打折,欧元区1月产出物价分项指数由49.8下降至48.3,为2015年1月以来最低。

有分析称,Markit的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数据将令欧洲央行感到失望。后者在1月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暗示可能在几个月内进一步放松政策。

德国

日内公布的另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德国1月制造业活动放缓至三个月低点,因海外需求转弱对新订单构成压力,表明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新年伊始起步缓慢。

德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为52.3,为2015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略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52.1),且稳稳守在荣枯分界线50之上,但低于12月终值53.2。

有分析称,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的下跌拉低了投入成本,令成本降幅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快水平之一,并促使一些公司调降产品的平均售价。

尽管售价降低,工厂产出和新订单的增幅都放缓,新订单是受到出口市场需求疲弱的拖累。

法国

日内公布的另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法国1月制造业活动在增长和萎缩之间摇摆,同时出口订单下滑。

数据提供商Markit称,法国1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0.0,为2014年3月以来最高水准,与预期值和初值一致(两者均为50.0)。

Markit经济学家Jack Kennedy称:“法国新订单出现四个月来首次下滑,是整体指数下滑主因,此外需求整体气氛疲软及客户面不确定性,持续打压新业务的流入。”

Markit在新闻稿中同时表示,虽然法国1月制造业PMI创2015年8月以来最低,但放缓情况仍温和;1月数据大致符合预期,因该国PMI初值为相同水准。 

意大利

数据并显示,意大利1月制造业连续第12个月扩张,但增速为去年9月以来最慢,反映出该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

Markit报告称,意大利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3.2,为四个月最低,也低于前值55.6(近五年最高位)。1月制造业PMI是四个月来最低,但仍站在荣枯分界线50上方。

由于意大利1月制造业PMI下降,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上升走势,调查显示,该国产出及新订单增长速度都明显低于12月。新订单分项指数由58.0跌至54.4。

西班牙

数据同时显示,西班牙1月制造业扩张速度创下八个月来最快,新订单升至近九年来最高水平,并且行业也未受到12月20日选举结果的影响。

西班牙1月Markit制造业PMI升至55.4,高于12月的53.0,这是该指数连续第26个月高于50的荣枯分水岭。

Markit经济分析师Andrew Harker表示,一大重点是西班牙新业务创下经济危机前至今的最快增速;与此同时,增加库存的努力也表明该国对订单的短期前景抱有信心。

西班牙1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从12月的54.5升至57.8,为2007年2月以来最高。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