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科尔:欧银利率路径会在未来数年偏离美联储

科尔:欧银利率路径会在未来数年偏离美联储

汇通网2014年06月09日09:2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科尔6月7日表示,欧元区利率政策路径会在未来数年偏离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他称,欧洲央行新的低利率政策仍然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相比之下,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都会在某个时候加息。

欧洲央行(ECB)执委会成员科尔(Benoit Coeure)上周六(6月7日)表示,欧元区利率政策路径会在未来数年偏离美联储(FED)和英国央行(BOE)。

在欧洲央行上周四(6月5日)降息至纪录低位之后,科尔上周六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发表了上述看法,称欧洲央行新的低利率政策仍然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相比之下,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都会在某个时候加息。

科尔指出,欧洲央行希望在相当长一段时期维持接近零的低利率政策,但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则会在某个时候重返加息周期,这样以来,欧元汇率的强势现状将会遭到削弱,而欧元走强正威胁到欧元区经济复苏并输入超低通胀率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数月以来,以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为首的部分欧元区官员一直呼吁欧洲央行采取行动,以打压欧元汇率。

上周四,欧洲央行将主要的再融资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15%,将存款利率降至-0.10%——开主要央行政策之先河,还实施一系列措施来向疲软不堪的欧元区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并誓言会在必要时采取更多行动,从而抗击陷入日式通缩的风险。

同样是在上周四,英国央行则维持0.5%基准利率不变,自金融危机在逾五年前爆发以来就一直如此;而此时的英国经济正录得强劲复苏,且住房价格迅猛上涨。

英国央行5月份发布的通胀报告表明,在大约一年时间里开始逐步加息的前景将会与2%的通胀率目标相一致。在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里面,成员威尔(Martin Weale)最有可能率先投票要求英国央行加息,他曾在近期表示,上调融资成本应当是宜早不宜迟的事。

与此同时,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至少可能要等到2015年7月份才会加息。

而值得一提的是,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已经在2013年12月揭开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的进程,即便是在现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时代,美联储仍然延续了每个月缩减100亿美元的既有速度,这就意味着,就像耶伦等美联储官员所表示的那样,美联储第三轮QE政策很有可能就会在2014年年底之前彻底结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