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银负利率效果难立竿见影 引资金外逃担忧

欧银负利率效果难立竿见影 引资金外逃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6日16:0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成为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世界主要央行。对于欧洲央行此举的具体效果,市场分析普遍理性,认为成效恐难立竿见影。与此同时,资金可能加剧外逃的担忧渐起,新兴国家金融市场是否再掀狂风大浪的声音隐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5日,对于欧洲央行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日子——其成为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世界主要央行。对于欧洲央行此举的具体效果,市场分析普遍理性,认为成效恐难立竿见影。与此同时,资金可能加剧外逃的担忧渐起,新兴国家金融市场是否再掀狂风大浪的声音隐现……

欧洲央行周四(6月5日)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同时将存款利率从零调降至负0.10%,并将边际贷款利率调降35个基点至0.40%。存款利率为负意味着将对银行在央行的存款收费。

负利率魔盒打开 政策效果恐难立竿见影

随着欧洲央行宽松政策一如市场预期般落地,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政策的具体效果上。

分析认为,存款负利率政策意味着商业银行需要为在欧洲央行存款而付费,其最直接的目的是迫使商业银行将资金从央行存款转出,重新投入市场以激活流动性。从理论上来说,将有利于改变欧元区银行资产配置状况,引导核心国银行减少央行存款,增加对居民、企业的贷款以及对边缘国银行同业的拆借,修复“碎片化”的金融市场,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法兴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SebastienGaly 就表示,欧洲央行所做出的决定是针对流动性、信贷也包括利率的政策组合。这一行动力度可观,可帮助欧元区比预期更快复苏,对全球经济而言也是一个积极因素。

但对这一罕见的负利率格局,一些专家则持谨慎态度。

《上海证券报》援引MerrionStockbrokers首席经济学家Alan McQuaid的观点称,鉴于银行必须在今年接受欧洲央行的压力测试,且留意各自的资产负债表,短期内很难看到银行自由放贷,因此欧洲央行宣布的措施可能很难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西班牙一家银行的主管在欧洲央行发布政策决议后也认为,欧洲央行负利率的做法,并不能有效地鼓励其向客户增加放款额度。

该主管解释称,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信贷的规模,取决于市场上的实际需求状况。目前,在总体信贷不足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即使推出再多的促进信贷的宽松新政,各家商业银行也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亦有分析指出,虽然此前有征兆显示,欧元区整体消费信贷需求状况有好转趋势,但是要全面恢复仍然任重道远。因而,即使欧洲央行向银行业提供了更多了流动性,也难以指望光凭此举就能够促进商业信贷活动活跃度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王婧]